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的读后感 急求
这个“猪兄”叫得果然亲热,可和宝玉的“石兄”同看。
“猪兄”并非飞扬拔扈,“石兄”也并非冥顽不灵。只是不合这世界原来的秩序,稍稍偏离轨道,便引得世人侧目,然而这正是真性情所在。想那鸿蒙初开时,世界也本没有那么多框框,世上都是凭着真性情活着的人,他们的心像孩子一样纯真。不知何时这世界开始变得连孩子也一副老人的严肃模样,所有人都拘在特定的框框里,自己痛苦,也让别人痛苦。
鸿蒙开启本无性,打破冥顽需悟空。
不要奇怪我的跳跃性思维,我现在就是想到悟空了。呵呵。这一阵子HC《最游记》,我说四大名著中我最不怎么喜欢的就是《西游》,当时我说了两个理由:一是《西游》是四大名著中唯一一个HE的,一是《西游》里没帅哥。
如今想想,其实至少还有第三个理由:悟空,我的英雄悟空,他让我失望。
我爱破石而出的悟空,也爱跋涉千里寻师求艺的悟空,我爱花果山上的美猴王悟空(猴山大王 = = 汗,这思维不能再跳了),也爱偷蟠桃盗仙丹窃御酒大闹天宫叛逆得让天上神仙集体蹲在地上捡眼珠子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然而,我不爱带上紧箍咒之后的悟空。
不爱成为降妖除魔的机器的悟空,不爱沦为三藏走狗的悟空(这三藏不是那三藏……且不说历史上真正的三藏是个勇敢顽强的人,只要把《西游》里这个白白净净的只知道念经的动不动就念紧箍咒折磨人的遇到妖怪只会等着徒弟来救的懦弱的无能的和《圣斗士》里的雅典娜的可恶程度有得一拼的三藏,和《最游》里的帅气的拽拽的金发紫眸的刁着万宝路拿着升灵枪的没事打打麻将闹闹别扭的其实很关心同伴的三藏对比一下,你就知道我的怨念有多重了……),不爱有时连妖怪也打不过还要到处搬救兵的悟空,更不爱开始和神仙套近乎做人情的悟空……
如果,一定要和神仙套近乎搞交情,一定要向佛主行贿,然后才能修成正果,那么,十万八千里的艰辛(中国到印度有那么远吗,赤道都没那么长……呃,先不管这个)又算什么?
悟空啊悟空,其实在花果山上做美猴王时,你已得道,大闹天宫时,你已成仙,只是尚不自知。十万八千里西行之路,步步是回头路,紧箍咒是你的桎梏,你陷入了被神佛被观音被三藏设置的生活框框中,你斩妖,除魔,你和师弟们玩闹,你一次又一次地拯救你的师父……
神佛设定好九九八十一难,一难一难地挨过,最后的成佛顺理成章:神仙们哪,好戏看完,至少也要打个赏。
原来天地间,上演的不过是一出耍猴的戏码。
悟空,我的英雄悟空,我看到你的笑容不再单纯。
所以我会HC上《最游》。
忍受不了《西游》里悟空前后性情的反差,所以《最游》里,悟空被三藏解救,他傻乎乎神情和孩子般明亮的笑容,一下子照亮了我的眼。
与其做一个深懂人情世故的悟空,不如做一个只知道吃的把大脑当胃袋的白痴猴子。
至少,还有快乐的权利,至少,还有单纯的权利,至少,还可以抱着别扭的饲主,做一个关于天长地久的美梦。
是的,五百年前,和五百年后,我的悟空,没有什么不同。
恩……喜欢上《最游》,正是因为爱上那样一群特立独行的人。……(老师说写文章要前后照应,我写《猪》的读后感,不知怎么就扯上猴子了,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啊……赶紧把话题收回来……汗)
呵呵,文章收不回来,不要紧,要命的是,有多少人正如《西游》里的悟空一样,失了本我,再也回不来……
所以,做一只独立特行的猪,固然难矣,做一个独立特行的人,谈何容易。本领大如悟空,仍逃不出如来的手掌,也许,也真要像那头猪一般,长出獠牙,不容人亲近,方能保住自身。
然而那样,已不再自在。
老话一句,自在不成人,成人不自在。一叹。
求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读后感!
作者王小波在文中写了这只特立独行的猪是一个天才+全能,一万只猪中才能产生一个天才,而一百个天才中才能产生一个天才+全能,所以,这只特立独行的猪是在百万之一的基因组合概率下产生的神奇猪,神奇猪遇上了神奇人,就有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的文章。
猪的世界影射着人的世界,有什么样的人的世界,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猪的世界:“对生活做种种设置是人特有的品性。不光是设置动物,也设置自己。”所以,王小波用那头猪影射自己,在嘲讽中来表达自己的人生追求:无视生活的设置,我要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
这只特别的猪并不安于它作为猪的本分,反而像猫一样到处乱逛,甚至学会了汽笛声,因此它惹来了麻烦。然而就是这次“麻烦”,我无比敬佩这只神奇的猪。它表现地很镇定,在枪火声中潇洒地跑了,不但是不听从人的安排,还是无所畏惧。
读完文章,真的不禁佩服这只猪,作为人类的我们很多时候竟比不上这只猪,这只猪并不生活于“设置”之下,潇洒地过着快活的生活。然而我们,却常常生活在别人的安排之下,束缚着自己,没有勇气挣脱种种“设置”。作者在文中说,人也好,动物也罢,都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是的,一般的人,往往是听从命运的安排,并没有举起勇气与命运努力抗争,渐渐地禁锢在这样或那样的束缚下。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生活在很多的规则之下,或是某些人给我们的道路作了安排,而《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告诉人们,要潇洒快活地生活,随心去过生活,就应要有勇气去挣脱一些不必要的束缚,坚持自己的想法。墨守成规,安于被“设置”的,最终只是一群平常的猪,或交配或长肉或生崽而已,并不被人们所记住,也没有被记住的价值。
这只特立独行的猪一直是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因此它潇洒、快活,它勇敢追求,不畏他人,在危难时刻仍表现出与其他猪不同的镇定,然后机智地逃生了。同样,作为人类的我们,假如一直是生活在他人或命运的安排下,那最终只能是一个平庸的人,绝对是比不上这只惊骇世俗的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