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读后感
看完《天龙八部》,那一幕幕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缠绕在心中,不吐不快。
书里三个主角:段誉、乔峰(后更名萧峰)还有虚竹依次登场,经过一翻离奇的经历而结义为兄弟,三人的身世都可说是扑朔迷离,扣人心弦而他们的结义又有别于《三国演义》中的桃园三结义。先是段誉由一介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摔下悬崖不死,还因祸得福,习得北冥神功与凌波微步,吸得一身内功,后来又于天龙寺学得六脉神剑。因无意间使巧与乔峰拼酒力、内力,相识相惜,义结金兰。而后乔峰卷入一系列案件纠纷,由一位德高望重的丐帮帮主转而被污陷为杀父、杀母、杀师的凶手,武林中人人得而诛之的大恶人,悲痛欲绝之际,得到阿朱姑娘倾心劝慰,俩人两情相悦,一起细查真凶,无奈于一场误会,乔峰亲手害死了阿朱,痛不欲生…阿朱临死前嘱托乔峰照顾她的妹妹阿紫,乔峰带着阿紫去大辽,做了南院大王…
而虚竹本是呆头呆脑,武功卑微的少林弟子,误打误撞破解了珍珑棋局,得逍遥派掌门无崖子以七十年内功相赠,值掌逍遥派,而后又被天山童姥强逼修习一身绝世武功,成为灵鹫宫宫主,从而迷恋“梦姑”,与同样迷恋王语焉的段誉同病相怜,借酒浇愁,结为兄弟。
于少林寺少室山下,乔峰重回中原,解救被困星宿老怪手中的阿紫,从而三位主角聚首。当日虚竹得以明白身世,父亲竟是少林方丈玄慈,而母亲则是位列四大恶人之二的风二娘,虚竹刚得与父母相认,而下一刻父母又双双自杀身亡…
也就是那天,乔峰的亲生父亲萧远山与慕容复的父亲慕容博同时现身,解答了雁门一案的内情以及洗脱了乔峰所背付的一切罪名,慕容博与萧远山两个对头得到无名神僧点化,出家少林。
故事尾声也是整部书的高潮,成了大理皇帝的段誉,与成为西夏国附马的虚竹联手丐帮乃至中原各路豪杰,前往大辽解救被困牢笼之中的乔峰,无奈已经脱困后的乔峰,竟以一死,挽回了各国间数十年的安定,真可谓英雄气短,儿女情长啊!
乔峰之死固然叫人惋惜,而段誉与一直苦苦恋着的王语焉于枯井中定下终身,虚竹与相识于冰窖之中那位念念不望的‘梦姑’终于喜结良缘,也让我们感觉到了欣慰。但愿人世间的有情人们也能跟他们那样成为神仙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