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我接触的第一本,描写现代美国社会家庭的书。
看完这本书,我第一感觉是,自由并不总是好的。美国社会每个人都是相对自由的,大家都非常尊重各自的自由,即使是家里人,互相干涉的力度也非常之小。这给了家人个性自由发展的空间,但也相对的,让扭曲的种子可以肆意的生长。不幸的父母会播种不幸的种子,孩子会叛逆的拒绝成长成跟父母一样的人,但最终却大多成为了没有父母某种具体形式特质却根子里一模一样的人。人们克制自己,希望往好的方向发展,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逐渐的堕入生活的牢笼。他们感染上持续的抑郁、无限的愤怒、无止境的厌恶。他们在青年时期,过早的割裂自己与父母的联系,自认为从此得以逃离,殊不知是放弃了最好的自救因素—与父母的长期相处能让孩子充分的认识自我并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