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安德烈读后感
《亲爱的安德烈》:我们的父母不了解的事
“才使送春归,又送君归去。”从龙应台一人独写的《孩子你慢慢来》到龙应台、安德烈母子合写的《亲爱的安德烈》,我看完新书后的第一感觉便是油然生起物是人非的隔世恍惚,时间在静默间流逝飞去,仿佛昨日我还在捧读着《孩子你慢慢来》,龙大妈母爱所倾洒下的安德烈,一直是阳光小男孩的形象,昔日那位憨态可掬的安安,睁圆好奇的双眼指着问道“妈妈,那是什么”;而今呢,小生命已然茁壮成长,他具有了独立意识和强烈的个性人格,成长于德国的孩子相对东方之道显得个性高扬,甚至有那么一点桀骜不驯,当然,在龙大妈的循循善诱下,这里是傲气,没有戾气。
其实,屈指一数,安德烈与我同年,皆生于1985,只是我一直活于1984。
“性、药、摇滚乐”这是时代置于安德烈为“代表”的一代人身上的标签,也是他们这代人共同参与创造时代的流行标签。听到儿子的真情坦白抑或玩世戏谑后,再宽容温和的龙应台也不由自主焦急不安:请你告诉我,你信中所说“性、药、摇滚乐”是现实描述还是抽象隐喻?尽速回信。儿子的回答是,妈妈,不要只跟我谈知识分子的大道理,生活中还有很多人的乐趣。
所以,这本书在阅读前给我的最大购买欲望,便是各自属于自己时代并且跟时代深刻契合的母子两人,在不同的语境交锋下,该是如何化解代沟?东方号称孝子文化源远流长,其实是杀子文化,二十四孝图那种近乎自虐和谋杀的血淋淋图景,让我看得不寒而栗;而西方则是俄狄浦斯的弑父传统,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场必然而至的精神上的“弑父”过程。作为母亲,有别于父亲,呱呱落地的孩子是心头的肉、骨中的血,母子相连,多少与父亲有着距离亲疏的差异。故此,儿子的反叛出走,对母亲的打击更甚,那简直是身体的撕裂,可是你能一辈子避免吗?
听听罗大佑《未来的主人翁》是这么唱的,“因为我们改变的世界将是他们的未来”这是为人父母的一种救世主心态,支撑靠的是理所当然的责任与无私无穷的爱,为你,千千万万遍,毫无怨言,可怜天下父母心,大抵如此雷同。可是“别以为我们的孩子们太小他们什么都不懂,我听到无言的抗议在他们悄悄的睡梦中”。直到“有一天孩子们会告诉他们的后代,你们要守规矩”,西西弗斯推石上山的悲剧轮回,宿命的循环往复,无人可以免俗,即便睿智、坚毅如龙应台。
我们的父母不了解的事,便是代沟的兀自存在,以一种挑衅的姿态得意洋洋矗立在人为的楚河汉界之上。父母慈爱,儿女懂事,只是尽孝的一种最低级本能,即反哺之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对“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因果承袭,更何况,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里,老年人的生活基本靠的是政府福利,从衣食住行到病有所养,甚至老有所终,是行政权力的一条龙服务,因为你在衰老前已借助纳税的形式向国家预付了一大笔为风烛残年未雨绸缪的资金,所以尽孝是一种道德上的宣传,而无法以国家的名义来立法强制尽孝,这是公民社会的一种共识。尽孝容易,难的是跟曾一度依赖的父母成为对床夜雨者,互相有说不尽的共同话语,道不完的掏心肺腑。在威权面前一声不吭,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龙应台在自己的骨肉面前逐渐呈现出一种焦虑,她试图努力走进孩子的内心,探清楚安德烈到底在想什么,以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建立在什么样的认知基础上。
去年发生的台湾大选上,绿营的一段视频宣传台词蘧然揪住我内心,我才不管什么政治背景和政客攻心策略。“他是你的孩子。他们青春,自信,帅气,漂亮,有时充满正义感,有时完全进入自己的世界。二十多岁了,已经多久,你不曾和他促膝长谈,告诉他这二十多年来的种种改变:他三岁的时候,蒋总统逝世,全国守丧一个月;他五岁前,有上千条歌曲被禁唱;他四岁时……”“这些历史都过去了,但真的,它们并不很遥远。你的孩子必须知道,没有宪兵可以检查他iPod里的歌曲”述说到这里的时候,我禁不住热泪盈眶。龙应台在信中多次叙述还原了自己的童年和青年时代,以此苦口婆心并设身处地寻找同儿子交流的突破口,营建对话的交集。
龙应台一代人,生于威权,长于忧患,目睹了乌托邦的解体、信仰的丧失、理想的幻灭,她为儿子“描绘一个黯淡压抑的社会,一个愚昧无知的乡村,一段浪费的青春”,尽管人如帕斯卡尔所说是一根脆弱的芦苇,轻易被风压伤,但“思想”使得一部分人“在抑郁中逐渐成熟,在浪费中逐渐积累能量”,于是见证了日后“权力的更迭和黑白是非的颠倒”、“帝国的瓦解”、“围墙的崩塌”,这是他们一代人的荣幸。然而这种私人的感受夹杂在时代的宏大叙事里,是消费主义统治下的一代人所不愿接受也不屑关心的,父母辈的苦难,与我心有戚戚焉,说实话,只能在日后通过“老照片”那样的平台来追悔叙述,可惜那时年幼,只记得梦里花落知多少了,父母的青春年华,已是越发云淡风清直至变为过眼云烟远去。我觉得玩物丧志的生活,比起德国少年的前辈们——希特勒时代的孩子们,或者部分前辈——东德时代的孩子们,总算是幸福无边了,没有纳粹,没有柏林墙的童年充满了单纯清澈的欢声笑语。安德烈的德国爸爸一代人,则经历了1968年对父辈们权威的反叛,他们在五月风暴中达到了高潮,而今呢,让父母担忧、愤怒不已的一代人,曾经以彻底的姿态断绝跟昨日世界的往来,而今却多是大腹便便的正派人士、各行精英们。
当然,话说回来,在龙应台眼中那个对流行文化乐此不疲的小伙子,丝毫不是一个无知享受者,当然,我无权要求他能达到母亲的思想高度,谁说龙应台的儿子就该是思想家、作家、公共知识分子?从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知识量与见识,放在国内也是八十后中的一小撮。
龙应台在序言中就发出如斯的悲悟“人生哪有恒长的厮守”,是的,漫长的人生旅途注定了分离飘零,因为生命本身就是在往死亡迈近,人所追求的,是过程的圆满幸福,尽管在历史的尺幅下,那是多么的短暂,真正如沧海一粟,虚无缥缈。而之于她的忠实读者如我而言,更多的体会,只能待来日与爱人和孩子一道参与体会,现在无论如何是感受不到的,我能做的,只有闭上眼睛来幸福意淫。
亲爱的安德烈 读后感500,急急急!!
“我们是两代人,中间隔个三十年。我们也是两国人,中间隔个东西文化。我们原来也可能在他十八岁那年。就像水上浮萍一样各自荡开,从此天涯淡泊,但是我们做了不同的尝试--我努力了,他也回报以同等的努力。我认识了人生里第一个十八岁的人,他也第一次认识了自己的母亲。”这时《亲爱的安烈德》作者之一的龙应台女士所写的。
《亲爱的安德烈》是龙应台与她的大儿子安德烈合写的36封家书的合集,在这36封家书中,两母子以通信的方式交流自己的思想与看法,并征求对方的意见。信中还有许多引人深思,感慨万分的道理和句子,像第26封信《孩子,你喝哪瓶奶?》中,龙应台给安德烈举了一个例子,你是追赶坏的,还是去享受好的呢?还有在最后一封信《伟大的鲍勃迪伦与他妈》中,安德烈说了一句话“马克吐温说:‘我判断一个人的品格,不看他如何对待比他地位高的人,我看他如何对待比他地位低的人。’”
这本书还有很多类似的引人深思的好句,激发人们的思维。在书中,我看到许多读者的来信,除了表示感谢,还有许多的认同与争论,读者与书本一起成长。
这本书非常的有益,它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也让我知道了作为母亲,她们的担心,她们的关爱,她们的严厉等等,背后都藏着一颗爱我们的心。当然,这本书也谈到了许多世界时事,丰富了我的知识量,也让对这些事情的看法有所改变,让我今后更加公平地去看待这类事情。
良书,就是益友,这本《亲爱的安德烈》使我受益匪浅,也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妈妈。
虽然很久以前就有机会读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但是以前我都只是随便翻看了几下便放下了,
亲爱的安德烈读书笔记
。今天我认真看了下去,感觉越看越有趣,越看越想看,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
安德烈的年龄也是十八岁,和我的年龄一样。他在书中向母亲诉说了自己的很多不满于困惑,这些都是我所感觉到的。同样是十八岁,同样不知道自己未来到底想干什么,同样不太能全面而且正确认识自己。
我来了两个多月了,然而我的方向是什么呢?我是为什么来到这里,直到今天我依然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我像很多十八岁的孩子一样很迷茫,很困惑,找不到方向......
我也和他有着同样的烦恼,每天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儿烦恼,
就像我买了一个发夹,但是它很不合适,于是我耿耿于怀了好几天,一直到我看到书上的故事。就在刚才我打卡时发现只有八十多块钱,而且我的卡好好像一直挂着在花钱,(虽然我不太确认是不是一直在花钱)于是我又为这个事开始烦恼,虽然我的意识一再提醒我刚刚才看过一本书,我应该从中得到应有的启发,但我还是在烦恼。其实那不过是几块钱而已,我并不需要这么烦恼。不过这会儿写着博客,我渐渐的没有了那种烦恼。真的,人就是这样,很多时候为小事而恼很久,真有点不值得。因为就算是烦恼了,也不会弥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