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电影《小鞋子》的观后感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用!
9岁的阿里不慎把妹妹莎拉的一双鞋弄丢了,对于孩子和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可是一件很严重的事。为了避免父母发现和责备,兄妹俩达成了一项协议:每天早晨莎拉先穿着阿里的球鞋去上课,放学后跑回来与阿里换鞋,再让哥哥赶去上学。于是在接力赛般的一跑再跑中便衍生出许多故事,虽然细小,却清晰的折射出人生百态和生命中酸、甜、苦、辣的滋味。
这就是伊朗电影“小鞋子”向我们叙述的故事。虽然它是一部儿童题材的影片,却适合各个年龄层人士观看。主要原因还是整部作品情节饱满、画面干净、演技自然,让人不知不觉被其吸引,不知不觉与剧中人物同悲共喜。还有片中随处洋溢着的浓浓的异域风情也让我们备感新鲜,仿佛眼睛的盛宴,跟随摄影机尽情领略西亚这个古老又陌生国度的民俗风情。长长窄窄曲折迂回的石头巷子,中间略微凹陷的排水沟;围绕圆形水池而建,有着高高台阶的伊朗民居;彩色地毯;沿街的店铺;高鼻深目、肤色微黑的波斯人种,身披头巾,黑衣黑裤的妇女和女孩…这些主要场景和人物可能概括了伊朗社会的现世生存状态,真实自然不造作。
导演马基麦基迪怀着浓厚的人文关怀气息成功的运用儿童的视角为我们展现了兄妹俩梦想找回鞋子或重新获得一双鞋子的全过程。影片风格平实朴素,极少煽情场面,却又让人无处不再的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不同人物碰撞产生的不同效应和奇妙的关系,所有这些形成一个神奇的生命链,每一环都独立存在又紧紧相扣,使全片充满着饱满的张力。尤如春天细细的夜雨,轻轻的滋润着每一颗渐趋干涸的心灵。饰演阿里和莎拉的小演员也不由让人击节称赞,他们的语言或许是幼稚的,但他们却游刃有余的运用着平静外表下实际暗涌着丰富内涵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清晰的告诉着我们属于他们的喜、怒、哀、乐。除了兄妹俩,严厉又不失人情的父亲、善良的母亲、和睦的邻居、爱护学生的老师,还有不知怎么回事,莎拉的鞋子后来被穿到另一双脚上的小女孩,影片的处理都是轻描淡写,但却硬是在淡中凸显真情,而人与人之间多角关联也在淡中迸发中最温情自然的火花。
虽然兄妹俩克服了仅有一双鞋子带来的种种困难,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莎拉渴望得到一双鞋子和阿里渴望送给莎拉一双鞋子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而影片的启承转合也仿佛水到渠成般自然。莎拉意外的发现自己的鞋子被穿在另一个小女孩脚上,一再确认后终于拉着阿里跟踪小女孩回家,却赫然发现小女孩的父亲是一个盲人,而他们家也异常穷困,阿里和莎拉不忍心再打扰他们,即将找回的鞋子擦肩而过。接着阿里跟随父亲做为花匠到城里的富人区,企图找一俩份工赚钱,这一段是全片的靓点,穷人与富人、成人与儿童、父与子,来了一次精彩大碰撞,富人的无聊、穷人的渴望、成人的复杂、儿童的单纯,在这个浓缩的小环境中异常显眼。而父亲终于凭劳动换回了一份丰厚的报酬,莎拉的新鞋似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而影片在此又急转而下,父亲的意外受伤又让希望化为泡影。最后,阿里怀着强烈的渴望参加了长跑比赛,因为他看到季军的奖品里有一双球鞋,那正是他梦寐以求的东西。但可笑的是,他没拿到季军,而是得了冠军,那一刻,伤心的泪水滑落面颊,他只是想得到一双球鞋,如此简单的愿望却如天边的星遥不可及。他不敢面对妹妹的眼睛,而此时父亲的自行车后却载着为莎拉新买的一双皮鞋:鲜红的闪着光泽的亮面,上面还缀着可爱的蝴蝶结,它们正朝回家的路上走来…
画面渐渐淡出,留给兄妹俩和我们的将是一个大大的惊喜,而一切又都将尽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