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的钥匙读后感(莎拉的钥匙的作品评价)
莎拉的钥匙怎么样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集中营故事:勇敢的十岁小女孩莎拉,善良感性、固执揭开了法国人假装不存在的那一段历史的美裔女记者茱莉亚,以及终于...
莎拉的钥匙怎么样
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集中营故事:勇敢的十岁小女孩莎拉,善良感性、固执揭开了法国人假装不存在的那一段历史的美裔女记者茱莉亚,以及终于不得不面对那段历史时,选择......
莎拉的钥匙的作品评价
历史的错误,可以原谅,但不能遗忘。只有面对并牢记曾经发生的错误,才能记取教训,永不再犯。《莎拉的钥匙》开启了一段尘封已久且不堪回首的历史烙印,让人无可回避。但也正因为面对,书中人物最后才能靠着相互的抚慰,救赎了自己。
──范立达,资深新闻评论员
像与一位久违的好友轻谈过往,阅读《莎拉的钥匙》让人全然沉醉、不肯暂离。尽管故事里的人物都不完美,但最感同身受的也是,我们无从怪罪,因为每个人都是曲折时代的受伤者。能跟书中主角一同受挫、一起成长,是身为读者最荣幸的事,而《莎拉的钥匙》满足了你我对于好故事的最殷切渴望。
──庄晏青,金石堂网络书店文学线负责人
高潮迭起的小说情节,每一页读来都使人心痛!当不忍卒睹的真相被揭露,我们才明白,在和平中呼吸,是多么幸福。
──凯莉,编剧&作家
屠杀犹太人残酷的行为,让莎拉的生命被摧毁殆尽;若世人总是刻意遗忘过去的伤痛,很可能会一再重复错误!
──张碧娟,台北一女中校长
这本小说揭发的岂只是一段令人心酸恐慌的历史事件而已;当真相逐渐现形,后代人所必须面对的却是排山倒海而来不同面相的道德情感之冲击。从拿起小说读本的那一瞬间,我就无法将书放下,更无法释怀!
──曾志朗
这是一本值得用心阅读的好书。借着莎拉的钥匙,采双线方式,用正叙现阶段生活情事和倒叙大时代战争中万分无奈与深沉伤痛的悲情岁月。文字绵密细致,内容曲折动人,读之欲罢不能。
──黄郁宜,台北中山女中校长
记者与被采访者的生命逐渐彼此侵蚀,最后竟化为彼此的救赎,这钥匙起先是遗憾,最后是爱。‘莎拉’这个犹太幽魂最后成了美国新生女婴的名字。至此明白,爱之钥是延续:延续生命,延续个体生命的种种美好与艰难。亡者因爱而存在,生者因爱而活着。《莎拉的钥匙》用影迭影的层层追索写法,将集中营的老故事重新上了让人眼睛发亮的颜色。
──钟文音,小说家
集中营、屠杀、纳粹……这些都是跟二战相关而众人熟悉的主题,但是巴黎“冬季赛车场”几千名二至十二岁孩童被密捕的事件,却少有听闻。塔提娜挖掘到绝佳的题材与视野,她为这部小说注入至情至性的灵魂,让莎拉这个小女孩重返我们的世界,没有人能不为她动容!
──《出版家周刊》
难得一见、让人不愿结束阅读的惊人之作!
──乔依·贝哈尔,美国电视节目《观点》
太震撼了!深刻动人的笔触,永远有你意想不到的情节……这部作品会撼动你,让你变得完整……它有你无法臆测的力量!
──欧各思坦·柏洛斯,《一刀未剪的童年》作者。
一看到这个主题,你会以为将读到那种千篇一律、老掉牙的故事情节。但《莎拉的钥匙》完全让你意想不到!它具有丰富的层次与故事情节,由两个时代的两个女人,各自开展的两种人生,而当这两条线交会时,你会为它落泪,会永远记住这个动人的故事。
──珍娜·布兰,《拯救我们的那些人》作者
一翻开这本书,你不可能停得下来,书里的一景一物,各个角色内心的冲突与挣扎,没有一处能让你忘记……它是如此撼动人心,令人久久无法言语。
──2008年“出版家周刊严选”
精湛的说故事技巧,你不得不佩服!这部小说绝不是那种让你读过即忘的作品。你会为莎拉的遭遇落泪,为茱莉亚的勇气叫好,你也会庆幸自己生在这个年代。
──《图书馆期刊》
塔季雅娜捕捉到那个苦难时代里最幽微的一角,胜过任何关于集中营的史料传述……历史是死的,然而一个优秀作家的笔,却会让那些已沉默的人重新发声,让我们重返被追忆的年代……
──《南佛罗里达犹太教期刊》
这本小说太厉害了!说服力十足,感染力十足!
──葆拉·福克斯,《被借走的华服》作者
这个故事让我心碎……先是这一段跟孩童有关的历史罪行,然后是那个法国家族的秘密,最后,是看着这些极力摆脱伤痛的人如何弥补已碎裂的情感……很棒的一部作品!
──琳达·弗朗西斯·李,畅销书《初次登台》作者
《莎拉的钥匙》写活了一段惨无人道的历史事件,但也藉由美国记者茱莉亚的角色,让我们看到一个人在即将一无所有时,仍能坚持实现自我的可贵勇气。这部小说将会永远在你的书架上占有一个位置。
──瑞莎·米勒,《欢迎来到天堂高处》作者
奇妙的经历!你不止在阅读一部小说,而是让它的情感与灵魂深深烙印在你的心底。
──诺米·瑞根,《周末妻子》作者
二战中纳粹曾做过的恶行,我们读太多也听太多了,但是,法国警察为了讨好纳粹而成为他们打手的丑行,却少有人知。《莎拉的钥匙》可贵之处不在于怒吼、控诉,而是一刀一斧细细挖凿战乱时代人性中仍然可能存在的温度,以及救赎的力量。
──《纽约时报》畅销书
如果你对阅读小说已处于“食之无味”的状态,《莎拉的钥匙》必然让你胃口全开!如果你对纳粹、集中营、婚姻、女性成长等议题都没兴趣,这部小说绝对让你改观!它太精采了!
──法国《ELLE》杂志
《莎拉的钥匙》全然展现出文学作品的力量!它没有控诉、没有渲染,只靠三百多页的故事,便让我们见到大时代的身不由己和苦痛,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现代人在婚姻泥淖中的矛盾与挣扎……你必然为它震撼!
──法国《费加洛报》
一部奇特的小说,颠覆你的阅读经验,永远在你以为有所掌握时,出现意外,让你措手不及……不到最后一页,你不会知道莎拉的那把钥匙将把你带往何处。──法国《快讯》
国际读者评论:
我感到相当哀伤,因为我彻底迷失在莎拉的忧伤里;我也感到相当庆幸,因为我活在这个时代。
──雷米亚书架
大多数以二战为背景的小说总让人生厌,然而《莎拉的钥匙》是部相当特别的作品,它不太历史,也没有泪眼斑斑的泣诉,反而让你像在读自己所熟识的朋友与生活的故事。虽然悲伤,但你会看到希望。
──网络社团“周六读书会”
莎拉的钥匙的介绍
《莎拉的钥匙》是法国Union Générale Cinématographique (UGC) 公司于2021年发行的电影。电影改编自塔蒂亚娜·德·罗奈(Tatiana de Rosnay)的同名小说。由吉勒·巴盖特-布赫内执导,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梅路什·玛亚奇、尼尔斯·阿莱斯楚普、艾丹·奎因等人主演。影片讲述了通过一位美国女记者的调查慢慢揭露出60年前在“冬赛馆事件”中被迫害的一个犹太家庭的故事。
莎拉的钥匙的影片评价
相较于小说版,电影版虽然剥去了很多庞杂的细枝末节,但单刀直入也让电影变得单薄。但好在,电影有历史牌,二战特别是冬赛馆的特殊背景和幼女莎拉让观众舍不得给电影打低分。(中国江苏网评)
二战中纳粹曾做过的恶行,我们读太多也听太多了,但是,法国警察为了讨好纳粹而成为他们打手的丑行,却少有人知。《莎拉的钥匙》可贵之处不在于怒吼、控诉,而是一刀一斧细细挖凿战乱时代人性中仍然可能存在的温度,以及救赎的力量。(《纽约时报》评)
《莎拉的钥匙》总体来说十分苍白,并不算成功。前一半是历史与心理并重悬疑,后一半完全靠心理悬疑支撑,却因前半部节奏紧凑、悬念很强,后半部强加说教,而让电影断裂。这是一部聪明与笨拙并存的电影。(中华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