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骆驼祥子》读后感
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实实在在的车夫,勤劳、坚忍。但他的结果却是悲惨的。
他带着自己的希望来到北平,认准拉车这一行,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买上自己的车。但在兵荒马乱的时代,不到半年,祥子的车被大兵抢去,牵回三皮骆驼。祥子没有灰心,更加努力赚钱。还没有买上车,钱却又被侦探抢去。在他与虎妞的婚姻中,他付出了许多代价,但终于再次拉上自己的车。虎妞死了,祥子人车两空。生活的打击,小福子的逝去,使祥子失去生活的信心。他变了,吃喝嫖赌,样样都干,以出卖人赚钱,彻底成为城市垃圾。
故事悲哀的结局,不禁让我想到当时社会的惨状。祥子——一个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车夫,被可恶的社会折磨成了社会的垃圾。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敬佩他那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精神。只可惜最终他没有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最终还是被打败成为了社会的累赘。对于这个社会,我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耻辱。祥子在社会的影响下经过三起三落成为垃圾。这个社会,在排除垃圾,却又在大量制造垃圾,这个社会又有什么本事?我只能说:这个社会是一个腐败的社会,是一个没有能力的社会。而那些促使社会腐败的人,却压迫着那些勤劳的人,那些努力的人,那些坚持不懈的人。这就是这个社会的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
这本书的讽刺性很强。讽刺了当时黑暗的社会。而我确认为这不仅仅是社会的问题。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如果祥子最终战胜了自我,就算他的生活不是他理想的那样,但至少能让自己安心生活,不去偷,不去抢能保持自己原来有理想、有目标的心态,就不会成为社会的垃圾。
一个人,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如果没有目标有理想,轻易放弃,永远报着消极的心态,不去闯,不去拼,最终只能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堕落。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
31读《骆驼祥子》有感
长篇小说《骆驼样子》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老舍1899~1966的代表作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人他出生于北京城一个贫民家庭,在北京底层市民的生活环境中长大。1924年,老舍赴英国相田任汉语教师,一直工作到1929年。在那里,他阅读了大量西欧文学名著,并开始了小说创作初期的作品,如《老张的哲学》、《赵子曰》、《二马》等,幽默中含有讽刺,颇近于英国作家狄更斯的笔致。然而,对于老舍来说,初期的创作是不可缺少的练笔,到了三十年代,他的创作渐趋成熟,终于在1936年推出了自己的重头戏《骆驼祥子》。
说实话,一开始看这本书,我并不怎么懂。但是看完后,终于明白了一些。
《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祥子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吃苦耐劳,向往美好生活,对未来充满憧憬。他自尊好强,凭自己的力气挣饭吃,最大的梦想不过是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但是,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惨败告终。 第一次,在风雨里奔波,从茶饭里省,攒了三年的他,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车,但这辆车很快就被大兵们抢走了。第二次,车还没买上,攒的钱就被孙侦探敲诈去了。第三次,是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车,虽然心里不踏实,但毕竟不用再去车厂赁车了。可是好景不长,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又只好把车卖掉去安葬虎妞。到故事的最后,祥子已经变成了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了。
这个故事可以说是一个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老实,正直诚实。他为了过上美好生活的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悲惨的结局。
正是通过祥子这个人物的变化,老舍无情地批判了这个社会——它不会让好人有出路。
现在我们多么幸福,比起祥子,真是天壤之别!我们应该好好地学习,把握好今天,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