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轨迹蜿蜒曲折,无法预测的未来,无法抹去的过去。世间的不公平,时间的残酷,随波逐流的社会变化,一切显得那么的刺眼,这就是中国过去人们的人生吗?答案是:是的!尽在《人生》中鸟瞰过去人的人生,提醒着现在的青年为自己幸福的生活而庆幸并珍惜你所有的,也同时激励着我们一直努力,为人生的目标奋斗!
主角是一个农民家的孩子,名叫高加林。一个很有才气的小伙子,虽然没有考上大学,但是在同届的高中生里面已经是出类拔萃的了。不仅是校篮球队队员,文章写的也很棒,这些都标志着他的未来将不平凡。刚开始工作时,他还是一个普通的民办老师,自从村里的书记(俗称“大能人”)不公平地把它撤了,让自己的儿子顶替时,高加林变得很难忍受社会的不公平。很少干农活的他转向了颓废的道路,有时还会自暴自弃,认为人生失去意义的他渐渐走向落寞……,就当他快要垮了的时候,一个美丽的姑娘“救”了他。她就是刘巧珍,村里“二能人”的二女儿。美貌的她近乎完美,不管什么都很能干,而且不像平常的农民那么俗气。唯一的缺陷就是她没有念过书。从小就喜欢上高加林的她无私地表达了自己的爱,加林也接受了她。高加林的人生就此又转折了。他的才华是掩不住的,所以为了让他有更好的前途,一个镇上的干部走后门让加林当了一名记者。本身就十分有写作天赋的他一下子就成了城里的明星,他的文章在广播台上每日播放,人们很欣赏他的文笔。他还在镇上的篮球比赛上锋芒四射,这个投的准、跳得高、速度快的前锋很快又被大家重新认识了一下。在某个特殊的场合下,高加林和他以前的高中同学黄亚萍相遇了,本来在学校里就对对方极有好感的两人很快就走在了一起,为此高加林甚至抛弃了巧珍。两人一起准备去南京发展并改善生活,可好景不长,高加林因被发现走后门而被开除,他又重新下乡。这又断送了他美好的前程。更讽刺的是,巧珍也因为高加林的抛弃而嫁给了别人。
虽有悲剧的开头,但最后加林开始改过自新,从头开始了他原来的工作——老师。一切都显得一波三折,也使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前途是重要的,但是绝不能为了它把良心给丢了。一旦认定了一段爱情,就必须坚守它,直到永远。若在外面事业飞黄腾达,就带上她;若是拥有繁华富贵,就与她分享;若是一无所有,就好好待她,别让她受苦。有时,我会站在高加林的角度思考人生,如果我是高加林,我会怎么做?我会做的比他好吗?不见得。所以我会活用我所学到的一切,以加林所犯过的错为戒,走好我自己的人生!
《人生》,人生,这的确是一本改变人生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