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态叫包容读后感300字
读《有一种心态叫放下》有感
人生好像是舞台,好的演员知道人生有起有落,会在如意与不如意之间累积往下走的智慧。演技不好的演员则总是爱比较自寻烦恼,永远不知足,不知道自己像个赖在玩具店前面还不懂事理的小孩,始终对自己已不缺乏的玩具贪得无厌,还要更多。
有些人固执太深,过于主观,对许多人或事都有既定的观念,因此常误解别人的好意,或是对他人错下评语,搞得自己不论在朋友圈里还是在办公室里的人际关系都是一团糟,还不自知为什么每个人都不喜欢他,甚至还认为别人是出于嫉妒而排挤他。
这本《有一种心态叫放下》就是针对这些人的心理困境,让人从迷茫中清醒过来。纵使人生如戏,但人生不会真的有童话中的仙女出来相救,面对问题能够解决的人只有自己。
在这本书中,让我最深有感触的是本书的最后一篇,主要讲了在早期贫穷的前苏联的一位穷人为了迎接来自国外的友人,特地起了个大早,打扫家里的房间。就在他忙着扫地的时候,竟然不小心将扫把弄断了。他越想越难过,坐在了地上,最后居然伤心地哭了起来。这时这个人的朋友也恰好登门拜访。他们看见朋友哭个不停,赶紧上前安慰他。一问之下大家都不以为然,也不过就是把扫把断成两节而已 ,何必哭得这么伤心呢!于是大家都七嘴八舌的说了起来。最后,苏联人终于开口说:“你们都不懂,我不是为了塞把盾成两截而哭泣,我是因为明天必须上街排队买扫把。无法跟你们一起出门游玩而伤心,难道你们不知道在苏联买东西都要花上好长的一段时间来排队吗?这个看似笑话的小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简单却又常常被忽略的道理: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不要说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人会有各种完全不同的思维。就是两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做起事来也经常会以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只有养成换位思考的习惯,放下自己固有的思维方式,以他人的立场来思考,让自己和对方的沟通,变得更加容易。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两个道理:
1、人生需要选择,放下是一门选择的艺术,是人生的必修课。没有果断的放下,就没有辉煌的选择。与其苦苦挣扎,拼得头破血流,不如潇洒地挥手,勇敢地放下。
2、做人该得就得,该放就放。
放下,就是将压在我们身心之上的重担通通放下,在轻松与愉悦之中,迈向健康人生的幸福目标。
有一种人生叫放下的有一种人生叫放下(白金华精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