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少年维特之烦恼》这一本书,之所以吸引了我,那是因为——
这部小说采用的书信体型,开创了德国小说史的先河,主人公维特是一个市民出身的青年,他向往自由和平等的生活,并且希望从事一些有实际意义的工作,她爱上了绿蒂,但他已经是一个贵族的未婚妻,虽然,俩人情投意合,但却不能生活在一起,这是一件多么令人伤心和痛苦的事啊,最后他因为接受不了绿蒂和别人结婚的事实,自杀了。
《少年维特之烦恼》出版于1774年,是格德早年最重要的作品,它的出版也是德国文学史上一件化石时代的大事,在《浮士德》的第二部出版欧洲足足有50年之久,歌德的名字总是和《少年维特之烦恼》连在一起,《少年维特之烦恼》篇幅不长,情节也并不复杂曲折,主要角色只有维特和绿蒂,两人全书以主人公维特不幸的恋爱经历何在,社会上处处遇到的曲折,这一根线串联起来,就好像把一颗颗珍珠串起来似的,构成一部完整的小说。
小说以诗意和激情写了维特的痛苦,憧憬绝望,将他个人恋爱的不幸放置在广泛的社会背景中,对封建的等级偏见小市民的自私与守旧,观念做了讽刺,并热情的宣扬了和感情自由,勇敢地喊出了那个时代的青年要求摆脱封建束博,建立平等的人际关系,实现人生价值的身心生动的反映了青年们的感情憧憬和痛苦表现出一种陋习,摒弃恶俗的叛逆精神,因而更具有进步的时代意义,这也是这部小说成为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瑰宝,深受各国人民喜爱,而经久不衰的魅力所在,也是我喜欢的原因。
同学们,你们喜欢这本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