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在一年前目睹过一个生命的瞬间消亡,没有鲜花与哭声,有的只是人们惊恐的眼神以及肉体毁灭后的丑陋,所有的幸福美好痛苦财富都在那一刻燃烧殆尽。生命就像夏天里的一场雷阵雨,不期而至,也不知何时就会立即停止,死亡和新生不过是一天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再正常不过的事,好像有一个看不见的轮盘在操纵生与死的进进出出一般,力量庞大到足以显示人类的渺小。虽然每个人一辈子同样只有经历一次的机会,但仍然改变不了我们对待死亡的排斥以及厌恶态度,“生是美好的,死是丑陋的”我们似乎在约定俗成的养成这样一种习惯,赞美生命,避讳死亡。
然而死亡真的是这么不可提及的存在吗?《约伯记》说:海中的水绝尽,江河消散干涸。人也是如此,躺下不再起来,等到天没有了,仍不得复醒,也不得从睡中唤醒。这真的是段很形象的描述,我们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而偏偏死亡却是如此的永恒,一旦到达了那里就不再有归途,不管经历了短暂还是漫长的人生,精彩还是疲惫的生活,那里都是唯一的归宿,与诞生一同回归的原点。
有人说过,死亡是大智慧,我想这根源于人们对死亡的未知,我们不知死后将前往一个什么样的世界,那里也有一年四季盛开的花草吗?那里真的有大得无法形容的湖泊和称量善恶的天秤吗?没有人知道,所以大凡能解释死亡的都会被捧为大智者,虽然他们其实也跟所有活着的人一样从来都没有去过那个地方。
有没有觉得未来喜欢横插一腿,总是来得那么突兀。死亡也一样。有时候我们根本还来不及做好准备,生命中有些东西是不以人的意志来发生的,不管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降临的事实不会被改变。尘归尘,土归土,水滴终归要回到海洋的怀抱。
是的,这就是我们的死,一个沉重却无法避免的话题,与积极、活泼、跳动站在对立面,它的来临意味着静止和黑暗。对经历过它的人或家庭而言,那是阳光突然消失,血液突然被抽离,在巨大的悲伤下,很多人会长时间一蹶不振,甚至生病,然而逝者会永远留在他们的心中,在记忆里化为永恒,他们会永久记得那些欢乐美好的时光,许多人会因此而完成一个心路的旅程,甚至是一种蜕变。
书中也告诉我们:“绝不要在你怨恨的时候让太阳下山。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你睡觉前,决不能生气或敌视任何人,特别是不要敌视你所爱的人。因为你有可能今天晚上一躺下,明天早晨就再也起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