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读后感要处理好“读”与“感”的关系。我们说,“读”是“感”的前提和引子,“感”是“读”的结果和目的。读后感中少不了对原文的叙述,但它不像记叙文中的叙述那样具体、形象、生动,读后感的叙述要做到简明。学生写读后感常犯的毛病是复述原文,没有做到简明扼要。有的只感不读,脱离原文漫无边际地胡编乱写,说道理时空发议论,而缺乏实例。写读后感可以说经验,也可以谈教训。大多出色的读后感,都是受原文内容或情感触发,从而引起对生活、学习、思想等实际问题的思考。读后感,是有读有感,读感结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