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这本黑白的世界里能读懂——读懂爱不需要回报、爱的那么无声无息,那将是我们最欣慰的事情。
这故事我早先读过,忘记了是在哪里,我只是这样一直低着头走着,好像没停下脚步进行过细细的思考。3天前我的妈妈从网上看到了“爱心树”,先是被感动了,便买了回来。不一定给孩子看,只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有一颗这样的“爱心树”,我们也努力的想成为的那棵“爱心树”,爱就该是这样永不停息的流淌着。现在的世界里是童话,还不知道生老病死,不知道爱的给予为什么是那么无私、静默,那么的绵长悠远。如果对孩子的爱只是想得到什么的话,
这个爱就不是真爱, 而是一种欲。当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最后只剩下一个树墩时,她还是感到很快乐,她奉献了一切啊!她感到快乐不是因为她觉得给别人的爱有多么的多,而是她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即使变成了树墩还可以让那个从她这里索取一切的老人在很疲倦的时候可以坐下休息。而随着老人疲惫的不只是身体还有一颗疲惫的心吧!我们不该替树感到伤心,也不用教她如何学会保护自己,我们不如让那些只知道索取的人如何学会感恩吧!
我翻开书,还以为是一本涂颜色的画画本儿。书用了黑色白底,没有其他颜色,让一种人看着很单调,让另一种人看了感觉对比很强烈,这就是爱的付出与没有任何回报即用了空白的对比。
爱像水,有水的特性,她可以包容一切,你进入水中时,她不拒绝,当你开始体会时,感觉湿湿的,那也许就是你感动的泪吧!
谢尔·希尔弗斯坦用美国乡村布鲁斯音乐的节奏,讲述了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大树给予了一个男孩成长中所需要的一切,把无私、博大的爱给予了小男孩,而自己却不图一丝一毫的回报。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呀!
我请12岁的女儿一起来读这本不同凡响的书,女儿的直觉反应是这本书有太多太多的内涵,多得有些她都读得不太懂。是什么让她费解呢?女儿说,她不理解大树为什么对男孩这么好?男孩为什么老是不高兴?不理解大树什么都不需要,大树自己什么都没有了,连最后剩下的树墩也会挺直身子让男孩坐下来休息。
我突然明白了,这正是天才的谢尔大叔的高明之处!阅读的理解需要人生体验来支持。我自己就是因为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才更加理解父母对自己的那份爱心,才更加理解“给予”二字的崇高含义。
我要在下次孩子生日的时候,郑重地送给她一本,让她用成长的经历,用“心”来读懂这本书;我还要在下次回家的时候,给自己的父母献上这么一本,我要告诉二老,自己早就读懂了这份爱心,只是从来也没有用合适的方式来表达。
在这篇大作里,天才谢尔大叔用足了美国乡村布鲁斯音乐的表现手法。美国乡村音乐的特点是风格纯朴直白,如平常说话的形式,带有叙述性;它的曲调简单重复、多半没有旋律,节奏平稳,有很多低音线条和有力的节奏,而且还略带有几分淡淡的忧郁气息。
天才谢尔大叔的作品虽然简洁,但给人留出广阔的想象空间;虽然平白,但因其颤动的心弦给人以心灵的冲击;虽然忧伤,但却填充了心中那份微微的缺憾。
心有多重,人生就有多重,爱有多深,人生就有多沉。让我们记住这位撼动人们心灵之树的大师——谢尔·希尔弗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