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颂读后感》
前几天,余老师给我们发了一本名叫《中国精神颂》的书。什么是中国精神呢?带着疑问,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书看了起来。书中的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告诉我: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描写吉鸿昌的《我是中国人》这篇文章。
吉鸿昌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抗日将领。抗日战争时期,吉鸿昌被派到美国考察。那时中国正遭受日本侵略者的掠夺,中华民族,在许多西方人的眼里,就是“劣等民族”的同义词,国家不富强,人民也直不起腰。许多海外华人,因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卑。而吉鸿昌却以自己的行动唤醒了中华儿女的自信。
有一天,吉鸿昌穿着军装走在街上。突然,有人拦住他,故意问道:“你是日本人吧?”吉鸿昌却说:“不,我是中国人!”
又一天,吉鸿昌到邮局邮寄包裹。邮局的人问他:“你是哪国人?”吉鸿昌骄傲地回答:“我是中国人!”对方带着奚落的口气说:“地图上已经找不到中国了。”随行的工作人员也埋怨他不该说自己是中国人。吉鸿昌听了怒不可遏,大声斥责说:“你觉得当中国人丢脸,我觉得当中国人光荣!”
接连受到的侮辱,让吉鸿昌很气愤。他严肃地说:“侮辱我吉鸿昌本人,我并不在乎,但是我们是代表中国到美国来考察的,受侮辱的是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啊!”他做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我是中国人”几个大字,并注上英文。他戴着这块牌子,挺着胸膛,昂首阔步地穿过围观的人群,显示出中华民族的骄傲。
这篇文章中的吉鸿昌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他的行动感染了许多中国人,他们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回来报效自己多灾多难的祖国。他们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吉鸿昌说的那句话“我是中国人”。我们原来的祖国是一个贫穷、落后、科技不发达的国家,而现在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科技越来越发达。现在我们无论走到哪儿,都会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我们是中国的新一代,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应该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精神喝彩,并将中国精神发扬光大,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