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灵魂的高贵
——读《坚守你的高贵》有感
西方近代哲学家巴鲁赫•斯宾诺莎说过:“凡是一个可以真正被称为智者的人,他的灵魂是不受激动的,而且依照某种永恒的必然性能自知自身,能知神,也能知物,他决不会停止存在,而且永远享受着真正的灵魂的满足。”读了《坚守你的高贵》,我才真正领悟了它的深刻含义。
故事讲述的是:三百多年前,建筑设计师克里斯托莱伊恩受命设计了英国温泽市政府大厅,他运用工程力学的知识,依据自己多年的实践,巧妙地设计了只用一跟柱子支撑的大厅天花板。但是一年以后,在进行工程验收时,市政府的权威人士对此提出了质疑,并要求莱伊恩一定要再多加几根柱子。莱伊恩对自己的设计很有自信,因此他非常苦恼;坚持自己的主张吧,他们肯定会另找人修改设计;不坚持吧,又有违自己为人的准则。矛盾了很长时间,莱伊恩终于想出了一条妙计,他在大厅里增加了四根柱子,但它们并未与天花板真正连接,只不过是装装样子,糊弄那些自以为是的家伙。三百多年过去了,这个秘密始终没有被发现。直到前几年市政府准备修缮天花板时,才发现莱伊恩当年的“弄虚作假”。
作为一个建筑师,莱伊恩也许并不是最出色的,但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他无疑非常伟大。这种伟大表现在他始终恪守着自己的原则,给心灵的高贵一个美丽的住所,哪怕是遭遇到最大的阻力,也要想办法抵达胜利。
谈到灵魂,辞书上对它有着完整的解释:灵魂是由蛋白质、DNA、RNA等生命大分子构成的生物体所产生的各种层次的一切生命现象,它依生命大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以及生物体本身新陈代谢存在而存在。而我对它的理解更多的则是倾向于精神层面的,即内心的信仰和追求。
生活,最本质是一种坚守,坚守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信仰。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这个物欲横流,充斥着各种诱惑的世界,它成为了某些人的坚守,而坚持自己做人的原则和主见,忠于职守、恪守道德却更是绝大多数人坚守的高度。
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如果没有做人的原则和主见,就非常容易随着外在的环境与自身的欲望而随波逐流,这样的人即使空活百年,也无法感受到真正的自我。即使外表看似刚强,实则内心的世界却非常脆弱。真正的智者都是心怀自己的主见,在逆境中仍然坚守着内心的正义与良知,在人生的路途上有为有守,却始终不放弃心灵深处的高贵。
生命的历程总是充满了艰辛,为了生存、为了家人,为了理想需要我们学会去坚守和放弃。有的人总是在抱怨着生活的不如意,为了满足自己不断膨胀的欲望,不断地在不经意中摒弃那些自己曾经拥有的美好的东西,比如理想、信念、责任等等,而不择手段地去追求那些浮华而庸俗的东西,比如权势、金钱、利益……,但荏苒有些人恪守着灵魂的高贵,忠于自己的信仰、无悔于自己的选择,为了真理的存在而奋斗一生……
很自然地又想起了念大专时,我的导师曾说过的一句话:“人活着,总是要有点信仰的。”一个人要想保持自己崇高的品德,就必须在红尘浊世的各种诱惑中坚守自己心灵深处的纯真与善良,这同样也是一种高尚的行为。一滴水可以折射出阳光、一朵花也可以看到天堂,从我们的手心可以了解无限,从一瞬也能了解永恒。高贵是一种至纯至真的品格,它像心田上绽开的百合花儿,永远值得我们去守护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