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是一本不同的小说,不是描写贵族舞会似的生活,而是一本贫民贴心的读物跟着主人公去经历底层社会的种种在无法抗拒的压力下,人们似乎只能选择堕落每人都有各自的生活经,懂得怎样去敷衍与游戏在肮脏的环境与低俗的思想里,在狭隘的天地与无聊乏味的日子里,调情与淫荡似乎成了大家唯一有趣的嗜好."大家都相互欺骗着,这里面没有爱,大家都只是胡闹而已."爱情已经完全扭曲为一种简单的肉体上的依存,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大家不都过的很正常吗?谁叫社会所需要的只是他们能够提供简单的劳力而已.
就在看不到希望的地方,分明有一双犀利的双眼,,探寻着智慧的光芒那就是主人公渴望出路与改变的双眼他生活在他们中间,独立着,总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去揣测生活的意义他的思想被书引领着,生活在另一个广阔而自由的天地书中的世界与现实的强烈反差,也常使他苦恼,外祖母美好的心灵与玛戈尔王后高尚的情操成为日后回忆的主角.
对书籍的酷爱,开启了愚昧的头脑一个用书籍填补思想贫瘠的人,反抗着周围的种种不协调主人公,厌恶了身边的丑陋与粗俗,向往一种纯洁,美好的生活."我必须寻求一种新的好的生活,不然我就会毁灭."带着一种更高的追求,走上了去学校求学的道路.
书籍,始终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让人有所追求,给人崇高的信仰何时何地最好都别忘了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