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竿 读后感
今天读了一则小故事《钓竿》,读后感触颇深。
有个老人在河边钓鱼,一个小孩走过去看他钓鱼,老人技巧纯熟,所以没多久就钓上了满篓的鱼,老人见小孩很可爱,要把整篓的鱼送给他,小孩摇摇头,老人惊异的问道:“你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钓竿。”老人问:“你要钓竿做什么?”小孩说:“这篓鱼没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钓竿,我就可以自己钓,一辈子也吃不完。”
读到了这里,有人会说:“这个小孩很聪明,'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网’。”错了,他如果只要钓竿,那他一条鱼也吃不到。因为,他不懂钓鱼的技巧,我想说的是:“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光有鱼竿是没用的,因为钓鱼重要的不在“钓竿”,而在“钓技”。
有太多人认为自己拥有了人生路上的钓竿,再也无惧于路上的风雨,如此,难免会跌倒于泥泞地上。就如小孩看老人,以为只要有钓竿就有吃不完的鱼;就像职员看老板,以为只要坐在办公室,就有滚进的钱财;就像观众看演员,以为只要有舞台,就可以舞出精彩,
如今的我已拥有了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可并没有舞出精彩,于是便一味地抱怨舞台布景不够漂亮,固执地认为伴舞的技艺不够娴熟,今天我才明白,伴舞固然重要,舞台背景固然可以添彩,可舞者本身只有具备精湛的舞技才能舞出精彩。
回来的路上,我一路走,一路想,我的舞台还很大,我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只要我努力,放眼未来,还会有无限的精彩!想到了这里,我便不再感觉到天气的寒冷,深吸一口气,吸入的也不再是凄神透骨的冰冷,而是沁人心脾的清新,我努力着,我快乐着,我享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