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读后感50字
枫桥夜泊的读后感,50字的。
诗歌及译作欣赏:
唐诗宋词如水墨丹青,着色不多,但意境深邃。今,见张继《枫桥夜泊》诗一首并王大濂先生译作一篇,欣赏之后感受颇多。
翻译作品讲究信、达、雅,对译者讲来,汉英双语要有功底,翻译越精准,对汉语水平要求愈高,正如风借火势,火乘风猛。译普通文章难度已经很大,何况译惜字如金的诗歌,加之中外诗歌都是平仄压韵,翻译之中考虑因素便成倍递增,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译作中,压韵:英语sky, lie, sight, midnight为 [аi] 音,与《枫桥夜泊》拼音压韵аn呼应,对仗较工整。但也有美中不足。
首先是对诗作的理解上的。译作将“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理解成苏州城外的寒山寺已经映入眼帘,寺中半夜钟声到我的船上。一则寒山寺可能离张继还远,能否映入眼帘是个问题;二则张继用“客船”二子,第三人称客观的角度释怀,更显苍凉,而译文用“my boat”(我的船)第一人称,有所不妥。
再者就是对动词、形容词的理解:把“愁”眠译成“无”眠(sleepless lie);把对愁眠动态的“对”译成静态的“在/靠”by似乎对张继心态刻画有所欠缺,还不如用face (“面对”)较好。还有,译文中“江枫”翻译中漏了“江”字。
讲了这么多,自己感觉当了回评论员。然而,往往评判容易,碰上自己上场,还不知如何落笔。
《唐诗为镜照汗青》读书笔记
包含:名言名句,优美词汇、精彩句段,阅读感想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遣恨失吞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