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信陵君窃符救赵”读后感~~~
战国策唐据说信陵君读后感(读唐雎说信陵君 翻译 (节选自《战国策-魏策》)的感想)
舍生取义见本色-读信陵君窃符救赵有感
信陵君听说大梁夷门有这样一位隐士—侯赢。就前去问候他,摆下酒宴来招待他,并亲自驾车去迎接他,还陪他倒肉市上取拜望他的朋友。侯赢很是感动,说:“今日赢之为公子亦足以!”后来秦军围攻邯郸,赵国危在旦夕,平原君和夫人向魏王和信陵君求救。魏王派出大将晋鄙前去救援,却又迫于秦国的威胁而让它停下来观望,信陵君和他的门客多次催促魏王都不能奏效,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信陵君就想率门客前去跟秦军拼命。在此关键时刻,侯赢为信陵君献计,使他得到兵符,夺得晋鄙军队的指挥权,解了赵国之围。而侯赢因年迈不能随信陵君前往,就在信陵君到达晋鄙军营的日子而面向北方自杀了。侯赢认为,自己尽管为信陵君出了主意,但还不够,还应该到前线去为他效命,以报答他的知遇之恩,既然不能到前线去,就要以死来表明自己的耿耿忠心。这就是“义”。
再看朱亥。朱亥是一位讲大义而不计小节的人。通过侯赢的介绍,信陵君多次前往看望问候朱亥,但朱亥并没有回访或答谢。信陵君以为施以小的礼节没有什么用处。而当信陵君急需朱亥帮忙,邀请他同赴赵国解救危难时,他明知此行危难重重,但毫不犹豫,慨然应允,义无反顾。他说:“今公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此是朱亥已经将生死置之度外,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公子的厚遇。这就是”义“
再看如姬。她的父亲被人杀害,为了给父亲报仇,她”“资之三年”,信陵君派人杀了他的仇人后,他总是想找机会来报答信陵君。当信陵君需要兵符调兵,求他从魏王的卧室里盗出来时,他便不顾一切,大胆机智的想办法做到了。尽管他做此事也冒着生命危险,但他没有顾及这些,既然而为。这就是“义”。
孟子对“义”的解释可谓精辟: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取义者也“ 看似有些愚顿的想法其实正是中华五千年来所留下的精神,一种英雄气概,一种舍我其谁的气魄。至今那个不肯过江东的项羽无愧”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称号。汩罗和畔行吟的屈子,沙场秋点兵的辛弃疾,精忠报国的岳飞。。。。然我不得想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长河中有多少人留下足迹义士们给我们留下的是弥足珍贵的精神食粮,中国的脊梁靠什么支撑,我们的革命先驱们接过先祖们的火炬开始了革命的慢慢长路,涌现出了无数的义士,为人进出的门进锁着,为狗怕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但是我们的义士深知,人的躯体怎能从狗的洞穴里爬出,高唱其凯歌,埋葬将家王朝!
古往今来,我们被他们的忠义所感动,所震撼,而我们呢,能做得使接过先人的优良传统,让心中充满着不屈不挠的血液,流淌全身,多少人是被艾弗森脖子上的“忠”所惊醒。和平的年代不许我们流血牺牲,但是忠诚狭义使祖先留在我们身体里的,不要忘记这块宝玉!!!
对家人要忠义,对朋友要忠义,对自己也要忠义!
读唐雎说信陵君 翻译 (节选自《战国策-魏策》)的感想
[原文]
信陵君杀晋鄙,救邯郸,破秦人,存赵国,赵王自郊迎。唐雎谓信陵君曰:“臣闻之曰: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信陵君曰:“何谓也?”对曰:“人之憎我也,不可不知也;我憎人也,不可得而知也。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今君杀晋鄙,救邯郸,破秦人,存赵国,此大德也。今赵王自郊迎,卒然见赵王,愿君之忘之也。”信陵君曰:“无忌谨受教。”
——选自《战国策》
[译文]
信陵君杀了晋鄙,救下邯郸,打败了秦兵,保存了赵国。赵孝成王亲自到郊外去迎接他。这时,唐雎对信陵君说:“我听说,事情有不可以知道的,有不可以不知道的;有不可以忘掉的,有不可以不忘掉的。”信陵君说:“这话怎样讲呢?”唐雎回答说:“别人憎恨我,不可以不知道;我憎恶别人,是不可以让人知道的;别人有恩德于我,是不可以忘记的;我有恩德于别人,是不可以不忘记的。如今,你杀了晋鄙,救下邯郸,打败秦兵,保存了赵国,这对赵国是大恩德。现在,赵王亲自到郊外迎接你。你很快就会见到赵王了,希望你把救赵的事忘掉吧!”信陵君说:“无忌我遵照你的话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