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的读后感
读《水浒传》有感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历经千百年历史沉浮的变迁,始终屹立于文坛不倒。四大名著各有各的风格韵味,《水浒传》不像三国有那么多尔虞我诈,明争暗斗,不像红楼有那么多儿女私情,不像西游记有那么多魔幻传奇。《水浒传》——只有一个在封建王朝下豪迈悲哀的故事与结局。
水浒,许多人把它归为农民起义,我并不认同。首先农民起义农民起义是一个具有广泛应用的术语,通常意味着农村或农业人口的暴动,反抗既成的秩序或建制。梁山好汉是反抗既成的秩序或建制,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并非农民。林冲,天雄星豹子头,他是梁山的重要创建者。他原本是官僚阶级,后反上梁山。还有史进,柴进,雷横等等好汉都是地主官僚阶级,有较高的文化知识,他们组织的水泊梁山准确的说应是同一阶级因为压迫分为不同阶级之间为了自由和“理想”而斗争。并非农民的起义!
《水浒传》也不是读一遍就能懂的肤浅书籍,更不能读了几遍缩写本便能了然于胸,它需要一遍遍仔细带着不同的感情去收获不同心得。
《水浒传》在宋江上山前,体现了兄弟们的团结友爱,不拘小节,生死与共。虽然那时梁山并不天下闻名,但在林冲火并王伦后,大快人心。好汉团结一致,令读者感到温暖。
但是宋江实在令人所不耻,他不是自愿上梁山的,是被其他好汉“劫”上梁山的。初上梁山把梁山好汉划分派系,同吴用密谋(借九天玄女赐的天书整日一起鼓捣)架空晁盖天王,最终导致晁盖战死。接着宋江开始了他的招安活动:改聚义厅为忠义堂,打出替天行道的旗帜。这一改就是梁山的基本路线发生了根本变化,原来的起义运动变为了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开始了宋江孜孜以求的“封妻荫子”,“青史留名”。他把为了自由而战的“无产”阶级革命看做“上逆天理,下违父教”的“不忠不孝”的勾当。他“暂占水泊,权时避难”“专待朝廷招安,尽竭力报国”,乞求招安。不是敦厚的水浒其它好汉也没有几个能识别宋江的真面目,然宋江整人的手段实在“高”!霹雳火秦明因拒绝上山入伙,宋江居然使一干人屠城,嫁祸秦明,逼得秦明的顶头上司杀了秦明一家老小,将头悬挂在城门之上,最终迫使秦明上梁山。林冲是被官逼上梁山的,而秦明则是被宋江逼上梁山。屠城,那是多少百姓啊,为了达到目的,宋江居然能用如此丧心病狂的方法!无独有偶,扑天雕李应,仅仅希望能够平安的度过后半身,宋江为了为山寨增添财政收入,竟烧了他的庄园,把他抢上山。还有对武二哥,李逵的“贿赂”等,数不胜数。归纳看来,能形容宋江的几个字恐怕是“自私阴险”。毛主席曾经对水浒的评价“《水浒传》这部书,好就好在宋江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鲁迅在《三闲集·流氓的变迁》中也写到“一部《水浒》,说得很分明:宋江因为不反对天子,所以大军一到,便受招安,替国家打别的强盗——不替天行道的强盗去了。终于是奴才。”
卢俊义108将的二哥,此人可谓有勇但缺少一些谋略。他在梁山全然相当于撑门面,武功大约是第一,但他无识人之慧眼。信任管家小人,可怜的燕青多次对他告以实情,卢俊义竟置之不理。不过在水浒中卢俊义也并非灵魂人物,笔墨略少……
智多星吴用,恐怕也是一个令人不耻的小人。他与晁盖是结义兄弟,“情同手足”。而宋江一来,正在明里暗里的划分派系时,吴用见识了宋江的高明,对晁盖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不久借九天玄女赐的天书为由,与宋江一起。从此,每逢宋江出征,屁股后面总有吴用出谋划策。而晁盖出征,吴用,作为晁盖的生死兄弟,竟然同宋江一起在山寨中清福!这不禁让人寒心,我们从这里也应该反思自己的朋友有没有吴用这样的?人,应该有义!说到智多星,我想他的“智慧”也只用在了小聪明处,在大事上的判断,战斗的列阵并不如神机军师朱武。在处理卢俊义这件事上,他只想到了前面,如何让卢俊义有家难回,而对卢俊义的生死却丝毫不理。卢俊义都快上在刑场,他好像还没有想起有这回事。这就真印了他那名字——无用!
水浒里有一个模样很像关羽的大刀关胜。据他自己说是关羽的后人,长的似乎也很像:丹凤眼,卧蚕眉,使一把青龙偃月刀。不过已经千百年过去了,熟知是否是真的呢?关胜原本是蒲东的巡检,后被蔡太师调往梁山泊攻打宋江。蒲东的巡检是一个小官,蔡太师破格把他提升为大将,虽然蔡京遗臭万年,但好歹这也是朝廷给予他的恩德。关胜在攻打梁山的时候,大骂宋江反贼。被捉后,宋江仅仅套了他几句好话,让他当寨主(关胜知道那是不可能的)饶了他的性命。关胜就感恩戴德,声称宋江大仁大义,跟随宋江招安。他面对朝廷的恩德,不思进取,仅仅因为宋江不杀他,就甘心成为宋江招安派的一员,忘却朝廷,忘却恩德。按毛主席的话来说,他是宋江为完成招安任务网罗的一条走狗。我想这也可以解释在战绩,人心上远远不如林冲的他,为什么坐了山寨的第五把交椅。关胜自称关羽后人,长相,武器全模仿关羽。但关羽为什么闻名天下?我想不是因为他的功夫,论功夫三国中无人能及奉先。关羽却能得到天下诸侯的认可,因为他忠义!对大哥玄德无二心,曹操如此待他,三天两头的给他送衣服,好马(奉先的赤兔)。而关羽只想尽早与大哥会和。比至关胜,仅仅饶命就让他忘恩负义?这是关羽的后人吗?令人费解。孟子曾经说过: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人,应该忠!
接着,就是水浒的灵魂人物,也是好汉中真正元老级的人物:天雄星豹子头白虎将林冲!林冲是一个悲剧英雄,是一个被逼出来的英雄。在他正准备以自己的滔滔热血报效朝廷,被泼皮太尉高二陷害,家破人亡。在一次又一次朝廷的沉重打击下,在一个孤独的雪夜,背后是一片熊熊大火,面前是屹立的梁山,和一轮皎洁的明月,踏上了生命的另一条道路,一条艰辛的道路:上梁山。在梁山火并王伦,与晁盖成为生死兄弟。在攻打曾头市时,林冲冒死拼命救出面颊中箭的晁盖。之后,林冲成为了晁盖派系的老大。与宋江格格不入,对朝廷心已死,我想他最后一定是郁郁而终。林冲,注定的悲剧英雄,他看的透彻,可无人欣赏。宋江幼稚的以为朝廷与他曾经待过的公堂一般,轻松,一切事物被他玩弄在股掌之中,事实却是他被玩弄于股掌之中。只有林冲知道,朝廷——可怕,草菅人命。宋江一介小吏,未曾见过高球,狂妄自大,不知朝廷险恶,不知朝廷与“黑道”自己整人不一样。其它许多官僚都是地方上的,唯一一个关胜恐怕也连蔡京也未曾见面,又怎能为宋江“正人君子”的“宏伟蓝图”计划提出必要的意见?林冲心已死,对朝廷的招安不抱任何希望,也只能与鲁智深,武松,杨志,三阮借酒消愁。施公对林冲的描写可谓是前面清晰明了,后面模糊不清。因为林冲是水浒的重要人物,是水浒的灵魂人物,水浒没有了林冲恐怕没有了温暖,所以前面对林冲描写的一点一滴都写出了施公对林冲的喜爱,把林冲塑造为顶天立地的英雄,魁奇伟丈夫!但在后面故事的总路线不能改变,而在施公的心里林冲不是宋江一般的唯利是图的小人,林冲身世悲浮梗,所以林冲只有被安排为默默隐居,黯然逝去。
水浒是悲剧,水浒好汉各有各的性格,它告诉了我们投降派,它告诉了我们应为自由而战。毛主席说过“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声势浩大的起义运动,深深的捍卫这自由,震撼这封建统治者,使整个地主阶级,在腐烂政府王庄镇压失败的同时,就会采取欺骗的安抚——招安。
我们应该从《水浒传》中吸取教训,总结历史经验,学会在复杂的斗争中识别正确的路线和错误路线。我们应该把无产阶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的旗帜!勇敢的同资本主义作斗争,建设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