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时接触到的诗,和一个完全不了解的诗人,曾经用这首诗参加过小学的诗歌朗诵大赛,短短五个字,下面的同学还没反应过来,我已经走下台了,有人问我:“你在讲什么?”那时只是高傲的抬起头,心里默默的说,说了你也不懂。
只是怀揣着对诗歌的迷惘,读完一本本诗集,如今回头来看同是散文家的北岛,单纯的文字又是掺杂着无奈的心,对时代的不满、对生活的希望、消失的北京和已经变了的人,都完完全全被包围在那个奇妙的字里、网。
1989年,赵振开40岁,他离开生活了40年的北京,他写诗说:“我不相信。”那是一个属于我们父母的记忆,是胜利者的耻辱,也是所谓“人民”的信仰。
短短的十几年,中国所有一线城市都以无法理解的速度改变着,当一座座高楼竖起,马路代替了原本的河流,白色的洋楼抹去了儿时的记忆。那些人,竟也都四方流散,那些愁,随着冉冉升起的青烟不知飘向何处,那些爱,去了哪里。那个北京、恐怕也只能留在我们心里了。画笔、将城门涂去,那根桩、残败的屹立。北岛心中却还有一扇徐徐打开的城门,通向北京,通向儿时的北京。
十三中,北岛初初明白了暴力与权力。差点误食抹了鼻涕的烤馒头,北岛突然大悟人与人恐怕有一种天然的权力关系,接受保护没有失去尊严来的重要,有些人无形中拓展着他们的权力。今天的人们只会小声议论,正是校园中小政治团体的压迫和暴力,才铸就了当今中国政治体系以及几年之后文革中各派之间的残忍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