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回眸》蔡智恒,读后感这《回眸》看完还没多久,读后的感觉已经模糊,仍需努力回忆,所以听着《Diamonds,and,Rust》(听着这首歌把书...
回眸 读后感(求《回眸》蔡智恒 读后感)
求《回眸》蔡智恒,读后感
这《回眸》看完还没多久,读后的感觉已经模糊,仍需努力回忆,所以听着《Diamonds and Rust》(听着这首歌把书给看完了……)
为什么会模糊
也许读得太多混乱了
也许因为这篇继承了Jht.以往风格,相似之处甚多(当然,出自同一个人之手,)
人物的性格亦是如此,仿佛J总是在描述同样的一个男人与女人,区别是他们的相识,恋爱的时间,地点,方式不同,发生了不同故事。J在不断叙述着,而我却不厌烦的欣赏着……
文章的结构,行文方式,让我想起了《第一次亲密接触》。以男、女主人公的对话,告诉我故事正在发生,随时间的推移,男女的对话愈多,对对方愈是了解,随着发生的“情”,但会是什么样的“情”只有将看书进行到底,J的文字魅力也许就是如此,深深地吸引了我。
看到如同《第一次……》般的行文方式,我很兴奋。这种方式让我觉得故事是那么的真实、实在、有趣!
作为本书的道具——那张男女主角共用桌椅——它让我想起了我的高中时代,在空闲的时候偶尔也会幻想“在我曾经奋起读书的用过的这套桌椅,将来会是谁在用,他/她会同我一般爱惜它,天天把它擦一遍么……他/她是个什么样的人?这张桌子是我和一个或一些陌生人的交集,是我们的缘分,我们会见面,相识么……”。
所以我也更喜欢这句“在空间的坐标上,我们重迭在相同的点,完全没有距离。唯一的距离,只有时间。”描述他们关系的话。不论这句话是否曾经听过,它就是那么的生活。站在十字路口,看着来往的人群,谁会与我有交集……
看《回眸》的乐趣在于男女间的对话,反而对话中最多的是冷笑话,好冷啊!~开始想念《暖暖》。真的,看它们,我笑得很勉强,文中并没有出现有像我以往看J的书那样的笑点,或许也是不乐的趣味
看《回眸》让我了解了Joan baez,知道了《Diamonds and Rust》。当我看到女主角写道:
「虽然这样说你可能会不高兴,不过我还是想说。在我心里,你就像
钻石一般闪亮,而我这个补校生却只像铁锈。所以你要加油,将来
一定会金榜题名。」
看多前面一个又一个的冷笑话,突然看到由这首歌带来的故事,感到落寞,失望有么?她会有这样的想法,心里莫名的小痛一下,因为看到男主角这样的回答——
『不要看轻自己,别再把自己比成铁锈。你知道吗?其实在我心里,你也像钻石一样,而且你的克拉数还比我多。』
好欣慰,蔡同学是那么的大方。写到这,突然又想到《回眸》一个特别之处,J没有交代男女的姓名呀……只有男的一个姓——蔡……而且配角不多,并没有写男/女方的什么好友。故事里的世界就是他俩的世界,没有他/她人参与,俩人只是在纸上写着字来交流,没有人知道。他们的世界是安宁的。
看《回眸》,知道了男女主角间的一个不是结局的结局……
习惯了J的风格,不在追求“结果”!
我看到的是过程 + 得到的是过程 + 享受的是过程 = 注重的是结果
看《回眸》,想到回眸一笑
它是短暂的,它是值得留恋的,他和她的世界是纯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