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就像爱生命》读后感
《爱你就像爱生命》收集了王小波与李银河从1977年至1997年20年间的书信,以及一些珍贵的照片,也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最独立的书信集。
忘了从什么时候,在哪里听过的“爱你就像爱生命”这句话,但只要听到,就会想到王小波和李银河之间的浪漫爱情故事,这次终于买来了这本书,来细细体味他们之间的感情。代序作者征集了一些读者问题在代序中请李银河回答,叫“爱情十问”。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问:爱情,说不清,道不明,唯有自己去体会。那么爱情到底是什么?答:爱情是两个人之间发生了浪漫的激情,这激情是指向对方灵魂的。爱既不是婚姻的充分条件,也不是婚姻的必要条件。换言之,既不是只要有爱就一定有婚姻,也不是所有的婚姻都必须有爱。大量的婚姻是没有爱的;而一些有爱的人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缔结婚姻。那么爱情究竟是什么呢?你说的对:唯有自己去体会。”
为什么对这段回答印象最为深刻呢?因为“爱情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一直有人在追问,但似乎没有一人能给出标准答案。而李银河女士的这段回答阐述了爱情的真谛,阐述了爱情与婚姻之间的关系。“爱情是两个人之间发生了指向对方灵魂的浪漫激情”,多么美好的阐述啊,满足了我对真正爱情的憧憬与幻想。现在很多情侣之间谈恋爱、约会的项目好像是在完成恋爱任务:吃饭,看电影,游乐场等等,他们之间缺少了灵魂和精神上的交流,若没有这种直达内心的交流和碰撞,那么换一个人也并没有多少区别,这种爱情也是不能长久的。
但是有些人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匆匆忙忙找到一位伴侣,迅速地进入热恋期,等到了平淡期以后,一部分人开始逃离,而另一部分人告诉自己就这么过吧,跟谁过不是过呢。多么可悲啊,这种对爱情不负责任地态度既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伴侣。
人生只有一次,遇到真爱地几率小之又小,但这不是我们随意对待爱情的原因,因为只有一次,所以才更要好好的去寻找另一半呀。真正的爱情是细水长流的,是两个人的思想高度要一致,不能一个人一直在进步,另一方却放纵自己,久而久之也会相处不下去的。两个人一起进步,这样的话在日常生活中才会你懂我我也懂你,才会开心和幸福呀。读后感·否则生活中可能只剩下了凑合和将就吧,或者是过分依赖和不信任,既然人生只有一次,那么这样的生活实在是太对不起自己了吧!
“爱情既不是婚姻的充分条件,也不是婚姻的必要条件。”婚姻对很多人来说已经只是一种生活形式,因为爱情而结婚的人是越来越少了,爱情与婚姻之间并没有多少必然的联系,有些人为了爱情而结婚,但婚后爱情却没有经受住时间和现实的考验,也还是因为彼此契合度不够,爱情是需要保鲜的,这样的爱情才能长久。
每个人的爱情都不一样,一万个人就有一万种爱情的样子,或甜蜜,或辛苦,但这都是爱情,我们不能否认任何一种爱情的存在,但其中种种,相信只有正在经历着的人才最懂。
如何评价王小波的《爱你就像爱生命》?
王小波是一个布道者,一个智慧的启蒙者,在那个蒙昧的岁月,那个你看我我看你都差不多的年代,一个人站出来说,人的智慧很重要,人要活得有趣,要有个性,人有权利追求知识,自由,快乐,人的个人生命应该被尊重。
他提倡这些观点的时候,大家还不太懂这些,所以他寂寞着,后来他死了,再后来很多人慢慢懂得这些了,然后他就被追捧了。王小波是一个生不逢时的智者,不过也许反而是生不逢时造就了他:压抑着苦闷着,把与外界不协调当成自己创作的动力和源泉。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其实王小波所提倡的东西并不怎么高深,人要活得有自我,要善于发现生命里的有趣,调侃人生,苦中作乐,自由人格,崇尚智慧,提倡人生百态要参差不齐才是幸福。这些东西已经是当代一部分年轻人,特别是知识分子和文学青年的共识。但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在后工业时代人性符号化的大背景下,在城市高压力忙碌生存的困顿中,绝大多数被小波思想曾经启蒙和鼓舞的人,言行往往身不由己的失调,其实,懂了王小波也就懂了生命的压抑和生活的无奈和寂寥,也就懂了他当年嬉笑怒骂之下内心的挣扎和痛苦,才发现像他提倡的这么简单的要求在现实生活里是多么的可望而不可及即,生活和压力和生命的尊严,王小波去世21年了,我们都还是沉默的大多数。
我觉得王小波本身就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就像给一个对旧秩序旧道德规范传统文化的挑战者,用他一如既往的黑色幽默的调侃和反讽。
爱你就像爱生命》 王小波 李银河
“我把我整个的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爱把我们平淡的日子变成节日,把我们暗淡的生活照亮了,使它的颜色变得鲜明。使它的味道从一杯清淡的果汁变成浓烈的美酒,我们不该感谢它吗?不该为它歌唱吗?你这把钥匙就是开我这把锁的(或者反过来说)。我怕世俗那一套怕的要死,你比我一点不差。那就让我们一起远远地躲开它们,逃遁到我们那美好的,人所不知的世界里去吧。找我们的幸福,找我们的快乐,找我们灵魂的安谧,找我们生命的归宿。我们一起去找,找它一辈子,对吗?
如果我会发光,就不必害怕黑暗。如果我自己是那么美好,那么一切恐惧就可以烟消云散。于是我开始存下了一点希望——如果我能做到,那么我就战胜了寂寞的命运。”
这是他们的爱情故事,爱你就像爱生命,很纯粹,与现在的爱情大多不一样,很成熟,有激情也有理智,有不同也有共通,但主要是爱。他的文字也有让人思考的力量,他是浪漫的,也是自由的,他们怕世俗那一套怕的要死,或许正是因为现在我们没有他们的心态和生活方式,所以就更喜欢他的书吧,王小波,他是一个有思想不平凡的人,不媚俗,永远的战士,直到生命的最后,敬他的坦荡和顾勇。
只是或许有一个问题,大多数人做不到像他们那样阳春白雪,大多数为了生活而选择了安稳,深陷于世俗大网而不可自拔,而这些也并没有选择,只能承受。因此大部分人都是平庸的活着,永远为情所困,或者理想破碎,或者安于现状,并且各人也都有各人的无奈。
所以不要再为过往的无趣而感慨啦,现在的平淡生活也是应该的,因为毕竟还在上学,而当你以后经济独立了就可以更有底气去尝试那些你想做的事啊,未来的人生还有很长呢。所以现在不要再去想那些无意义的事情,你就先去读你的书,慢慢积蓄自己,这样以后就能以一种更随性自然的心态去生活。
并且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不要因为孤独寂寞或者是看到了他人的甜蜜而着急慌张,而是真正的在以后遇到了喜欢的那个人,而他也在走他的路,而终有一天你们会相遇,再一起说一说各自的故事。所以即使是一个人的生活也要争气,为了自己,也为以后可以以一个更好的姿态去面对那个人,不要着急,生活目前让你蛰伏那你就安稳待着,先做好自己目前应该做的事。
这个可以有。
《爱你就像爱生命》是一本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书信集,这里面有一个可爱至深的王小波。
如果读过《时代三部曲》,或者其他杂文集,就会发现王小波有着天马行空的浪漫,玩世不恭的戏谑和字里行间的黑色幽默。但在这本书里,当他的文字对象变成自己心爱的女人,里面就充满了对爱情的童稚和可爱。
整本书里写满了,我见过的、最可爱、最温暖、最浪漫的情话。
他这样形容爱情:
我和你就像两个小孩子,围着一个神秘的果酱罐,一点一点地尝它,看看里面有多少甜。
他会把自己深爱的女人比喻成自己的良心:
我发觉我是一个坏小子,你爸爸说得一点也不错。可是我现在不坏了,我有了良心。我的良心就是你。
他这样表达自己的爱:
还有我。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鸽子的飞翔。你也飞吧。我会难过,也会高兴,到底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他说:“我是个俗气至顶的人,见山是山,见海是海,见花便是花。唯独见了你,云海开始翻涌,江湖开始澎湃,昆虫的小须绕着全世界的痒。你无需开口,我和天地万物统统奔向你。”
在爱情面前,人人都可以成为诗人。
“你好哇,李银河。”
每次写出这个名字,王小波眼里全是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