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从设定目标开始 读后感
人生如果没有了目标,就好像生活没有了方向,就像一只无头苍蝇到处碰壁,有了目标生活才会充实,才会快乐,才会有方向感,少走冤枉路。因此,我们要从小就为人生设定一个目标。
从你的人生梦想中,选择其中一个作为你的核心目标。所谓核心目标,就是最重要的目标,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你的其他目标就能相继实现。对于我们而言,现在最核心的目标,应该是你希望去理想的高中继续深造。对于初三的同学来说,现在是你人生的分水岭。中学时代,所有中学生的境况都差不多,而十年后,每个人的境况就会千差万别。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生,从设定目标开始,就开始为之奋斗,就决定了有不同的人生。
对于未来,我们总是喜欢各种各样的梦想,从小到大都是这样,特别是中学阶段,每个人的心理都有许多个色彩斑斓的梦想。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变为现实,有的梦想不过是昙花一现,有的梦想会随着时间的延伸而无限拉长,直至消失。只有那些长远,你不断追求的梦想,才能最终实现。目标,对于未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你的未来不是取决你的家庭,也不是取决于你的过去,而正是取决于你心中那个不断追求的梦想,你的心有多高,你的天空就有多高,你的梦有多远,你的世界就有多大。例如:周恩来上中学时的目标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哈佛女孩刘亦婷上高中时立志做一个有益于社会与国家的人。
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向导作用。成功在一开始仅仅是一个选择,但是你选择了什么样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就会有不同的人生。由此看来,设定目标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它将决定你未来能取得多大的成就,也就是说,你的目标就是你的世界的天空,你究竟能飞多高,取决于你所设定目标的高度和如何去为之奋斗。
我的理想 居里夫人是从哪几个方面谈人生的?
居里夫人天下闻名,但她既不求名也不求利。她一生获得各种奖金10次,各种奖章16枚,各种名誉头衔107个,却全不在意。有一天,她的一位朋友来她家做客,忽然看见她的小女儿正在玩英国皇家学会刚刚颁发给她的金质奖章,于是惊讶地说“居里夫人,得到一枚英国皇家学会的奖章,是极高的荣誉,你怎么能给孩子玩呢?”居里夫人笑了笑说:“我是想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看得太重,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居里夫人有两个女儿。“把握智力发展的年龄优势”是居里夫人开发孩子智力的重要“诀窍”。早在女儿不足周岁的时候,居里夫人就引导孩子进行幼儿智力体操训练,引导孩子广泛接触陌生人,去动物园观赏动物,让孩子学游泳,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孩子稍大一些,她就教她们做一种带艺术色彩的智力体操,教她们唱儿歌、讲童话。再大一些,就让孩子进行智力训练,教她们识字、弹琴、搞手工制作等等,还教她们骑车、骑马。 继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获诺贝尔奖之后,由居里夫人培养成才的两对后辈也相继获得诺贝尔奖:长女伊伦娜,核物理学家,她与丈夫约里奥因发现人工放射物质而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次女艾芙,音乐家、传记作家,其丈夫曾以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总干事的身份荣获1956年诺贝尔和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