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灵杀毒读后感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不足。很多时候,自己看不清自己存在的问题,而别人对此却能了如指掌,因此别人的批评就显得尤为重要,那是一面镜子,给我们一次检点自己的机会。如果不接受别人的批评,那么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它就会像病毒一样蔓延,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很多人沉沦和毁灭的根本原因在于他那颗“病变”的心,就像一棵树的死亡源于根的腐烂一样。而别人的批评,可以给心灵进行全面的杀毒。
不接受批评,就等于没有给心灵杀毒,那些私心杂念就会破坏我们的“程序”——思想、行为,结果不堪设想,而最可怕的是你被引向歧途或,不归路。
史载,姜尚在商朝任职,纣王命他建鹿台,他批评、斥责纣王,于是纣王下令杀之,于是他逃走,后来周文王拜他为师,并且在他的辅佐下灭了纣王。如果纣王知道批评的价值并接受批评,那些享乐、奢侈的杂念就会被毒死,其心灵就会得到净化,也许历史和他的命运都会改写。所以,必须勇于接受批评,经常给心灵杀毒,否则,病毒滋生,心灵很快就会病变。一个人的心灵被毒害,往往会殃及他的未来和命运,世间种种美好也会因此与他失之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