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灵魂的现代人的故事情节在过去十年里,从各个方面传来的信息都映证了这样一个事实:西方世界正面临一个精神上的再生,我们的人生观正发生着根本的改变...
寻求灵魂的现代人的故事情节
在过去十年里,从各个方面传来的信息都映证了这样一个事实:西方世界正面临一个精神上的再生,我们的人生观正发生着根本的改变。经过长时间的向外扩张之后,我们又一次开始反观自身了。大家都一致承认,昔日对事实本身的兴趣,的确已渐渐转移到事实对我们每个人所具有的意义与价值方面。然而,一旦涉及不同的人对这一转变所怀抱的希望时,大家便各持己见,尖锐的冲突也接踵而来。
坚信宗教启示的人认为,这一即将来临的新生乃是天主教或新教的复兴。他们目睹千百万人潮水般地重新回到教会的怀抱,眼见他们饱经战后苦难与幻灭的心灵在那里得到抚慰,并从那里学会了如何超脱混沌一团的苦海,自然会认为,重新恢复对基督教的信仰,将使我们回到一条确定的人生道路上,会使世界重新获得生气与灵感。另一些人则认为,这种新的人生态度只有在彻底摧毁了宗教以后才能建立。他们说,宗教是愚昧野蛮的产物,必须以一个新的、持久不衰的「启蒙」时期来取代它的位置,让人类只把他们的知识,尤其是经济学知识和技术知识,用在正路上。这样,贫穷、愚昧、贪婪等鬼怪就会销声匿迹,人类就会重新回到他失去的乐园。在他们看来,这种精神的新生将只发生在理性的王国,知识分子于是成了人类命运的主宰。
对于人类心理的下一步进化这一重大问题,还存在着许许多多的观点,而每一种可以想象得出的观点都能够在传统信仰和战斗的理性主义这两个极端的中间找到它们的影子。持这种中间态度的人知道,他们已经超越了那代表着基督教的教会,但他们还不至于否认,一种对人生的宗教态度与一种对科学的真实信仰,对他们来说同样是不可缺少的。这些人如同体验肉体那样生动地体验过灵魂,也如同体验灵魂那样生动地体验过肉体。灵魂对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各种形式既非传统神学所能解释,也非唯物主义所能解释。他们不希望将他们从内心感受到的那种真正的虔诚,同理性予以赞许的科学态度相互割裂开来。他们深信,如果能对他们自己精神的内在作用获得更多的认识,对支配着心理的那些微妙但却无比明确的规律获得更多的认识,他们就能够取得一种新的态度。这样就既无需倒退到遮遮掩掩的中世纪神学那里去,也无需葬送在十九世纪意识形态的幻觉之下。
荣格正是针对这些人,在用他那令人信服的语言说着话。作为精神治疗专家和分析专家,他在多年的实践中获得了有关灵魂的知识。他并不回避他那异常困难的任务,即将这些知识进行综合,以便使它们能为每一个人所理解和应用。对于现代人正在痛苦地进行摸索的心理,他提供了有关其本质和功能的线索。他提出的观点是对我们精神的挑战;每一个在其内心深处感受到一种冲动──一种要超越自己传统的冲动──的人,都会在这一挑战的面前作出积极的反应。
除一篇以外即<佛洛伊德与荣格的对比>,这个集子中的所有文章都是曾经发表过的讲稿。其中有四篇德文原稿散见于各种出版物上,其余各篇连同另一些文章早已收入一本英文选集中。我们感谢拉斯罗夫人Mrs.?Violet?de?Laszlo就<心理治疗医生与牧师>一文所给予的许多建议,及荣格博士和荣格夫人阅读了部分译稿并给予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