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完人,世界上每个人都说过谎,就算是再伟大的人,一生中也难免说过谎。
小孩子都是天性聪明的,但淘气会使他们犯一些错,大人们责问多,小孩子便会说谎。为什么呢?说了实话便要挨打。相比之下,说谎免挨打会好一些。但有些孩子的谎言会被大人们揭穿,于是这个说了谎的孩子便会被大人斥责甚至于动手打。吸取了经验和教训后,孩子们不但不会改正,反而会想怎样来“圆谎”,直至他们说谎面不改色心不跳,这样,说谎便成了孩子的“家常便饭。”
小孩说谎是罪过,大人说谎是应付。一个领导打电话来找他有事,他却让妻子说自己不在,外出有事。女儿大叫着说:“爸爸说谎。”他只是笑道:“这叫应付。”这叫应付么?与其说是应付,还不如说是推卸,他们所犯的错比小孩子大得多,却编造了“应付”这个理由。不仅向领导说了谎,还向孩子说了谎。这种双向性的谎言,其实更加可恶。
孩子的谎言大多数是为了自己不受惩罚而编造的。比如一个孩子打碎了花瓶,妈妈便问:“这个花瓶是你打碎的么?”如果回答“是我不小心……”屁股便难免遭到一顿打。但如果回答:“是小猫碰的。”便会平安无事。相比于两种回答,我想聪明的人都会选第二种,这也不怪孩子们,毕竟他们还小,不想被打屁股,出于不想被打的想法之下,说谎便是唯一的选择。毕竟花瓶已经打破了,孩子被不被打也挽救不回来,如果为了让孩记住这个教训,那也难免太牵强了点,正常点的孩子都不会热衷于打碎花瓶吧!因此孩子在这种情况下说谎也算是正常的。再者这些孩子说一些小谎也不会影响到他人的利益,既不损人也不损己,就不算是大错了。而说谎为“应付”的那些大人们却不同了。他们之间是可以相互包庇的,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管他撒什么弥天大谎,都与我无关。正所谓“不关我,莫闲管。”在他们眼中,利益是最重要的,随便找一个借口说谎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谋取更多的利益。他们不管是否损害他人的利益,毕竟自己才是中心,才是最重要的,往往不顾及他人,只为自己着想,将“应付作为保护伞,还具有一点诚信吗?
孩子说谎,罪过?大人说谎,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