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巴金的《家》之后,虽然对那个年代的事不是很多的了解,但是可以看懂,而且书中有一个特别显着的气息:到处闪耀着青春的色彩。这种单纯而自然的环境就是作者本人所写的那样:“永生在青春的原野”,“我始终记住:青春是美丽的东西。而且它一直是我的鼓舞源泉。”巴金老先生笔下的《家》是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而《家》的那些子弟们正代表了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例如:高家中专横、衰老、腐朽的最高统治者高老太爷。他代表的正是政府机构中腐x、贪婪的官员。那些官员仗着自己的官职,随意支配人,在无形中,人们对他产生了怨恨,对他也产生了无形的威胁。
还有像狡猾贪婪的四老爷克安的贪官,他们运用自己的小聪明,毫无顾忌地从公家手中“榨钱”,行x受x是样样不缺。社会中也有像腐化堕落的败家子五老爷克定的青少年,他们整日沉迷于网络的虚拟世界,他们由于承受不了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自甘堕落。尽管有如此之多的“乌云”,但它永远遮挡不住“太阳”的光辉。
总之,《家》这部作品从思想内容上,对摧残人的青春、生命的封建礼教和封建制度进行了愤怒的控诉,对那些在封建礼教的重压下受苦、挣扎最后作了牺牲品的人们寄予了无限的同情,对那些为争取自由的生活而奋斗的人们进行了大力的歌颂。
这个社会永远都是在进步的,并不会因为有什么不进步的羁绊而停止,而且它也不能够停止;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得了时代的潮流。在走过的途中,它会喷发出应由的水花,这就会形成一股股奔腾的不息的激流,具有排山之势,向着唯一的海流去。
这题超纲了,说了什么
恐怕忘记了吧,那个夏天我满脑子的墨菲定律,将它奉为圭臬:当你越讨厌一个人的时候,他就会无时无刻不出现在你面前。
我把这个定律试用在你和我,发现自从那次事情我们碰面的机率就像加了一个增益buff。
就像那天下午,我走出女厕所的时候你刚好从楼下上来。
树活一张皮,人争一口气,狭路相逢,今日你biss!
于是我若无其事,心怀不轨,准备趁着擦肩而过的时候把脚撇过去,给你沉重一击,让你知道花儿为什么这么红。
你步伐沉重,神情沮丧,对我的阴谋诡计一点都没有察觉,甚至挥起小手准备给我打招呼。
我听见你垂头丧气地说:“夏琪,我告白失败了。”
于是我收回了我的脚,暗暗可惜学校禁止放鞭炮的规定,决定再单方面暂时跟你重修于好。
然后我拍了拍你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 “说好做彼此的天使呢?塑料朋友情!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 !别想了,学习才是我们惟一的伴侣!”
其实我心下暗喜,你一定是跟隔壁的夏燕告白,不出意外的失败了。
一提到夏燕,我就忍不住想起了那件事。
“喂,这题怎么写啊?”你当时装模作样地把题目甩给我,然后递来一张草稿纸,特别乖巧的等待我的解题路程。
什么啊,搞的这么紧张兮兮的,我摊开草稿纸,果不其然看到上面写着:如何成功让夏燕喜欢我。
但不得不说,你掩人耳目的手段跟挂羊头卖狗肉没什么区别。
真是幼稚,我心下不屑,觉得你的思想觉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口嫌体正地写下:本题超纲,答案无解,然后将纸还给你,痛心疾首地斥责“吾儿叛逆,伤透父心,父爱如山,你难道没有感受到为父对你一心向学上沉甸甸的期望吗?”
只见你异常冷漠,低头伏案,安静如鸡,只握着笔在五三上刷刷刷地,一副心无旁骛,沉溺学习的模样,但那耸动的肩膀明显出卖了你。
我用笔戳了戳你,你还是没理我,我终于察觉到不对劲了,然后一抬头就和班主任的死亡凝视相遇。实在歹毒!我恶狠狠地剜了你一眼,却死死将纸条捻在手里,没有上交。
最后的代价是我老老实实到走廊罚站,而你安安稳稳在教室写作业。
但其实我并不怪你,我甚至阴暗地希望你因此对我怀有愧疚,甚至更多其他的情感。
你不准笑我,我想我可能真的疯了吧。
抱歉,一下子扯远了,让我们回到那个下午,当时你如衰兵退败,颓废地向我诉说,你失败的告白。
连阳光都识趣地下场,在梧桐的树荫下,让你独做主角。
可能是因为盛夏清风以凉意相赠,也或许蝉声鸣曲奏动听婉转,少年声音清朗,眼中带着星子般地期待看向我,俯首询问我要怎么办,我没能抵抗住,露出眼角不合时宜的窃喜。
广播不解风情地插了嘴,放的是郭顶的《水星记》,声音温柔缠绵,又掺杂求而不得的卑微,“着迷于你眼睛,银河有迹可循,穿过时间的缝隙,它依然真实地,吸引我轨迹。”
我瞬间惊醒,笑着打趣“好险,刚刚差点就要喜欢你了,”你倚在走廊栏杆边上,蓝白间的校服松松垮垮地系在腰上,挠了挠头,原本蓬松的头发卷起,透有一种不羁的鲜活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