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战马》读后感
《小战马》是著名的加拿大作家E·T·西顿写的动物小说。全书共分为七个故事,其中令我最难以忘却的是《温尼伯湖的灰狼》。
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只温尼伯湖灰狼李·加洛,它从小的时候父母兄妹就全部被猎人夺取了生命,它被酒吧老板霍根买了下来,他的儿子吉姆很快就和加洛成为了好朋友。由于加洛还小,所以它经常成为猎狗欺负和人们嘲笑的对象,有一次险些在一群猎狗的尖牙和猎人的枪口下丧命。后来,吉姆过世,加洛又被卖到了屠宰场,它凭着自己的实力逃跑了。村中的猎人决定对狼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捕杀,于是他们背着武器,带着一群猎狗,找到了加洛,并决心置它于死地,经过一番激烈地搏斗,它最终命丧于猎人冰冷的枪口下。
这篇故事读完了,我有很多想说的。狼在我们的眼里是凶残邪恶的化身,而从这篇文章里,我们看到的狼却善良、温顺,这似乎与我们印象中的狼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其实,我们不应该只是根据自己的片面认识去判定动物的善恶益害。
客观地说,狼具有食肉动物的多重本性,而所谓凶残也是它们在大自然生存所必须的特性。在自然界中,就是强者为王,适者生存这就是大自然的规律,动物们不得不去遵守它。如果违背了规律,就会造成很大的灾难。如果森林中没有了包括狼在内的食肉动物,那么食草动物就会泛滥成灾,所有的植物都最终会被吃光。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情景,那就会造成生态灾难,谁都无法生存下去……如此看来,那些在我们的童话故事中成为了“凶残”代言人的食肉动物,其实它们在大自然中却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当我们从童话世界中走出来,面对真实的生活时,就应该抛开固有的偏见,一起遵循大自然的规律,去维护自然链,让所有的生物能更好的“演绎”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