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读了段煦老师的作品,方才知晓采药竟是如此生动有趣之事,反倒有些如痴如醉,恍若浸入了陈年女儿红的醉人酒香,无法自拔亦是不愿自拔了。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古人诚不欺我。碣石山人也算是说对了,在山间,确实有药可采,不过,却不是什么自己所肖想的九死一生的悬崖峭壁了。不过普通野间,抑或山石碎屑,细嗅之下,有清雅药香随风而来,引人心向往之。
追着彩蝶,于风吟鸟啭的山涧里捧一块清肺的马兜铃;循着鲁迅先生笔下百草园至三味书屋的碎石路,采一把酸甜宜人的覆盆子;悄闯入冰封妙境长白山,去赏一回一夏天也不枯萎的夏枯草……似是一次、又一次浪漫的旅程,于美到不可胜收之处,邂逅了那一把嫩绿、一抹青黄、一抔亮红,便是惊鸿照影,悄入梦来的相识、相思。
便是在这般曼妙文字里,我知晓了马兜铃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的妙用;明了了挖地三尺也难找的穿山龙自有其舒经活络、祛风止痛的价值;即便是淘气的“催泪弹”马勃,也是消肿、止血的良品;布满硬刺却又芳香怡人的刺五加——恍若带刺的玫瑰,更是天然保健药物。
一味味药,恰如零露漙兮之蔓草,宛如清扬。
走傍寒梅访消息
“闻道春还未相识,走傍寒梅访消息。”昔有李太白出门循着寒梅寻访春天的消息,而今,我随着作者的妙笔,走到房前屋后,寻那药草清浅的痕迹。
和着煦风,漫步于北国河岸处。不过轻轻浅浅几步,便有“好客之人”悄然挽住裤腿,似是羞涩,又有不舍,盼尔流连。这便是鬼针草了罢,便只好停下脚步,轻摘下这“绣花针”,待它落入泥土的怀抱,去开枝散叶,方信步离去。
踏入老舍先生笔下的《四世同堂》,尚来不及品一品四合院独树一炽的浓郁文化气息,便去顺一瓶茵陈酒,尝尝这让钱大诗人诗兴大发的好酒,到底是个什么滋味。诶,先不急着走,再坐一坐,待那长寿饺子来了,尝尝与众不同的长寿馅儿——马齿苋,果然是齿颊留香,当忍不住食指大动了。
一次简短的房前屋后之旅,看似无意,却是让我看懂了鬼针草粘人的性子后,是治疗毒虫咬伤的作用;清热祛湿、舒筋活络外,淡绿清亮的茵陈还可开胃醒脾;梭子般的苍耳子,除了是孩提时的恶作剧玩具外,还能通鼻开窍,内里的苍耳虫甚有解毒消肿之神效……
满园春色关不住
五柳先生陶潜归隐自然“种豆南山下”,奈何技艺生疏,只落得“草盛豆苗稀”的无奈,段煦老师笔下的花果蔬菜园却又是另一番热闹风景了。
一把若美人亭亭玉立的紫苏,祛了感冒风寒不说,又能行气宽中、解郁止呕,真是“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了。馥郁浓香若有似无,闭目深吸一口气,灵台瞬时清明,脑海隐约浮现那尽情绽放犹如秋菊的金黄身影。对了,就是它——佛手。这闻香而识的美人,一只“素手”轻抚胃脾,待和胃止痛了,方迆迆然退下,徒留一室清香,耐人寻味……似是累了,歇坐于泥土间,微仰起头,便见着了紫红色的卵圆小果,摘一粒入口,微酸而甜,且具滋阴补血、生津润燥、润肠排毒之效,果真是不容错过的小果品了。
四野而望,吸脓的茴香于寒冷中治疗冻伤,嫩黄的玉米全身是宝,坚实的槟榔驱虫抗菌……恰是关不住的“满园春色”。
添得黄鹂四五声
佛语云“三千大千世界”,偌大的天地,邂逅的又怎会仅仅是植物?“添得黄鹂四五声”,加入这形态各异的动物,方平添了几分生气。无论是活泼天真的鹿,又或是圆肚长舌的蛤蟆,皆是蕴含着药用价值的宝物。且让我随着段煦老师的笔走龙蛇,娓娓道来……
光亮肥圆的邻居土鳖自在地爬行,鼓着腮帮的蛤蟆奏着动人的乐曲,闲来无事养一头鹿,再摸些田螺,如此轻松欢畅,已是无限自在、令人神往了。
自然,令人心向往之之物,断不会仅限于此了。低声不语的友邻在需要时挺身而出,破瘀血、续筋骨;精通音律的乐师消肿化瘀、祛除邪气颇有一手;鹿的鹿角盘生用则散热行血、消肿辟邪,熟用益肾被虚、强精活血;便是小小不起眼的田螺,亦是清热利水、除湿解毒良品。果真是卧虎藏龙,不容小觑了。
“酒不醉人人自醉”,便只是这一番小露身手,我便沉醉在这良用颇多的动物世界里久久不能自已了。
大千世界,万千生灵。且随着段煦老师的“马良神笔”,一路而来,越过山间、走到房前屋后、歇在花果蔬菜园、与动物为友为伴。早已不是去采药,而是于万千世界中,与那一味味药,一一相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