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的《论语心得》读后感
是学校布置得作业啊,要求不少于3000字,麻烦谁知道,告诉我吧。我没有分了,要是诚心想帮我的不会计较这个的吧,呵呵不要什么网址哈,最好是直接给我的那样谢谢了
我就一个感觉,于丹胡说八道,把小人都能解释成小孩,还好意思出书
于丹的论语心得读后感?
简单点的,但是要抓住主题。谢谢了。
于丹论语心得播出后,引起社会轰动效应,我个人为之倾倒,察看网络,赞扬的言辞几近用尽,我在此就不作第三个把姑娘比作花的愚人了。针对细节处有如下几点拙见,现提出供同仁们评议:
其一,讲坛风采胜于思想精髓。口若悬河,文采飞扬,大有杨雄东方朔之雄辩口才,魏晋南北朝之华丽词藻,人格魅力极高,令人观后无不拍手称快,但有文过饰非之嫌,难免会影响学术本身的精髓思想,正如苏东坡评价献诗者言:诗三分,吟七分。故而建议向新文学新文化改革者韩愈、鲁迅等前辈学习。
其二,引经据典过于形而上学。学术著作本有其产生的深层次历史背景和社会原因,是时代 “不平则鸣”的产物,具有承前启后指导社会发展的功效,但并不意味着包罗万象,让古圣贤把我们今天的生活时代全部预言了,所以需要我们批判地继承,论语心得部分内容有牵强附会之嫌,如对孔夫子“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的论述,是脱离历史背景的例证,要知道人性是具有很复杂的社会性课题,令古今中外诸多哲学家乐此不疲地研究思考却难以准确下结论,古往今来仍然争论不休,但有一点人性是要受社会化进程影响的,我们所处的时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与孔子时代及西方国家都有一定差别的,孔子的那句人生精辟概括是感悟自己并说给后人听的,但时过几千年,我们应用新观点理解或应运,而不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年龄段目标任务及所作所为让孔子言中了,真要是那样,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又多了一顶桂冠,成了“预言家”。
其三,初试锋芒未能炉火纯青。百家讲坛以学者风采唤醒了沉寂多年的国人精神恍惚状态,虽无新作推出,却不乏回味无穷,举国上下关注并为之喝彩,易中天、于丹等学者就个人而言取得了瞩目成就,对社会而言做出了巨大贡献。论语心得播出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终归而言,瑕不掩瑜,笔者认为于丹教授年轻有为,敢开先河,变自古权贵独享之作为大众应运文化,尽管有十博士联名疾首痛呼“祖宗之法不可变也”,毕竟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民众的支持就是是非功过最终定论。为促进学术发展,笔者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忠诚,阐述个人一个不成熟的建议,于丹教授十年砺剑,初出江湖,初试锋芒,天赋非凡,但不能醉享其成,要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学者修养和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的进取之心,因为自古以来,做学问最忌讳昙花一现,急于求成。
学术学问的成败关键在于思想观点的独到之处,而思想认识是学习观察和实践积累的结果,于丹教授年轻阅历较少,更需静心研究,再来一个十年磨剑,必将取得非凡成就,届时将会比红极一时的网络效应更好,有可能成为千古知名人士。有一例可佐证,于丹论语心得与易中天先生品三国播出后,批评于丹多,批评易中天少,究其原因是易中天人生阅历丰富,几乎遍观三国所有正史野史,观点鲜明到位,论证论据充分,几乎达到了无懈可击的地步了;论语心得恰恰缺少的就是这些,建议从论语本源出发,既要系统地研究其推行者和发展者(如董仲疏、朱熹、王阳明),还要结合历史背景和社会需求,要使该理论体系达到炉火纯青地步,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恒心、苦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