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缺口的馒头》读后感
读了《一个有缺口的馒头》这篇文章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名少校在押送弹药和食品上前线时,途中遇到了饥民们的哄抢。其中有一位十二三岁的女孩,她饿得皮包骨头,手里也抢了馒头,当她知道这是少校给前方打仗四天没有吃饭的战士们送的馒头时,她把馒头默默地给了少校。她的这种热爱祖国,为了祖国,不顾自己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
文中写道:小女孩怯生生地挪到大胡子少校面前,将手里的馒头递到大胡子少校手上,然后取下嘴里的馒头也递上去:“叔叔,你给前边打鬼子的叔叔说一声,这个馒头我咬了一口,请他们不要嫌弃,请他们吃饱了多杀鬼子……好吗?”读到这儿,我想想小女孩,再想想我自己,她年纪那么小,那么饿,如果她把这个馒头吃了,也许就不会饿死,可是她却把这个馒头让给了在我国边境打仗的战士吃。在她心中,祖国利益永远是第一,她能以大局为重,而我呢?只想自己,不想别人。这时,我想起了前几天的一件事,那天,我和我的同学在玩捉迷藏,小红不小心踩到了我的脚,我就生气了,不跟她玩了,现在想起来,太不应该了。我跟这位小女孩比起来,十分惭愧,我以后遇到事情不会老以自己为中心了,我要以这位小女孩为榜样,像她那样热爱自己的祖国。
读了这篇课文后,我受益匪浅,我以后要学习小女孩的热爱祖国的精神,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报效祖国。
残缺的馒头阅读题答案
血色黄昏硝烟滚滚。
日军56师团长驱直入,已彻底切断滇缅国际通道,进占怒江西岸,在惠通桥沿岸同国军接火,中日双方几十万部队摆开了决战架势。
怒江不保,昆明危在旦夕。
整个大后方已感触到战争的迫近。
距惠通桥不到50公里的泥泞公路上,开来5辆重型卡车。第一辆车上坐着一个着少校制服的大胡子。两小时前,他接到集团军总部的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将弹药及食品进上惠通桥南高地。这里,国军耿振华师已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一个师打到不足一个团的兵力了,全体官兵已有4天没进过一口食物,士兵们连枪都端不起来了,而他们接到的命令是必须再坚守24小时,不惜一兵一卒。
惠通桥不保,怒江防线必毁于一旦,后果将不堪设想。
卡车在公路上疯狂地弹跳着向前冲去。大胡子少校手提一挺轻机枪,两眼血红,作为带队官长,他明白迟到一个小时的后果是什么。
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第一辆卡车扎进炮弹坑里,熄火了。随后的4辆卡车也被迫停了下来。前面的路面都布满炮弹坑。
押车官兵全部下了车,奔跑着搬石头填炮弹坑,推车,累得气喘吁吁。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四野里聚来不少饿得皮包骨头的饥民,怯生生地围着卡车转,也不知是谁喊了一声:车里有白馍!顿时,四野里的饥民打了强心针般振奋起来,呼啦冲上去钻进车厢,抢吃起馒头来!
大胡子少校手提轻机枪冲到被抢的车前,嘴角抽搐着,双眼滴血,一咬牙将机枪用手端起来对准饥民,只听一片哗啦的枪栓声,全体押车官兵持枪围住了饥民。
就在这时,大胡子少校的双眼直直盯着车尾,然后痛苦地闭上了双眼。在车尾一十十二三岁的小女孩,饿得双眼深陷,浑身瘦骨骇人地撑着肉皮,一双脏兮兮的手抓住馒头,嘴里还咬着一只馒头,遮住了半张瘦脸,双眼惊骇而哀怜地望着大胡子少校。
大胡子少校浑身颤栗着,两幅画面在眼前交替晃过:一边,是饿着肚子同鬼子拼命的国军弟兄;一边,是手无寸铁饿得只剩一口气的小女孩!他丢下机枪,面对饥民们跪了下去,一拳砸在头上:“乡亲们哪,前边守怒江的弟兄们已经4天没有吃饭了,他们空着肚子在和鬼子拼刺刀啊!你们……
四野霎时一片寂静,所有人如石雕一般。
小女孩怯生生地挪到大胡子少校面前,将手里的馒头递到大胡子少校手上,然后取下嘴里的馒头也递上去:“叔叔,我不知道这些馍馍是送到前边去的,这个馍馍我咬了一口,请他们别嫌弃,请他们吃饱了多杀鬼子好吗?”
大胡子一下抱起小女孩,只一个劲点头。他将脸贴着小女孩的脸:“你叫什么名字?”小女孩有气无力地答道:“我叫尤小翠。”
大胡子颤声说道: “好妹妹,等我们打败了鬼子,我一定要让你吃上白馍,一定让你吃饱好吗?”
小女孩吃力地点点头,脸上露出稚气的笑。
所有的饥民们此时都将抓在手里的馒头默默地送回了车上。然后用最后一点力气抱起一块块填弹坑的石头……
车队终于怒吼着向怒江方向冲去……
一周后,大胡子少校和耿振华师长来到陷车的地力,大胡子少拉手里提着一小袋馒头,耿师长手里也有一个馒头,一个发黄的有个缺口的白馍。他们找个叫尤小翠的小女孩。
一个老大娘将他们引到一座新的小坟包面前,老凡娘说:“她家7口人,她是最后一个死去的,她在3天前饿死了!”
大胡子少校和耿师长咚地跪在新坟前。
凄厉的枪声伴了一声嚎叫:“小翠妹,所有的中国军人会为你报仇!——小日本,中国人是不会死绝的!”
34年后,一位国军起义将军临死前拿出一个有个缺口且发黄的干馒头,说:把这馒头的故事……讲给……小青年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