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卫,一群普通人上演了一幕不平凡的生活剧。不愿破规矩仍能行侠仗义的“苏七块”、刷漆不留痕迹的“刷子李”、喝假酒无事,喝真酒丧命的“酒婆”、伺候好八哥,自己却成为“死鸟”的贺道台、举起石锁而又爽朗大度的“张大力”,这些怀有绝活的小市民们,为了养家糊口,展现着他们的一技之长。同样,他们是俗世中的奇人,有的现身于上流社会,有的混迹在市井民间,身处于大街小巷,不过,他们都演绎着绚烂的精彩。
泥人张,有着独特技艺和鲜明性格的民间奇人,捏泥人时动作的灵巧熟练,变幻莫测,成型泥人的栩栩如生,堪称一绝。仅仅是技艺的精湛还不足以表现泥人张的“奇”,面对海张五这样猖狂蛮横的权势,没有溜须拍马,没有阿谀奉承,而是勇敢地挑战恶势力。此时此刻,他显露出的是民间艺人的骨气!一言不发却出奇制胜,用过人的智慧回应了海张五的挑衅,泥人张值得我们钦佩。
刷子李,在粉刷一行干出了自我的乐趣,刷墙时的悠然,似乎是在完成一件美妙绝伦的艺术品,绝妙的粉刷技艺是民间艺术之海中一朵晶莹的浪花。标新立异中,他制定了规矩,对自己严格要求,如此的精神,如此的决心确实不是一般人所具备的。曹小三的“发现”更为刷子李的传奇增添了色彩。
尽职尽责的华大夫,只记牙不记人,虽记性不好,但作为一名牙医,选择了这个职业,他就要对每一位病人负责,帮助侦探破案,是当之无愧的平民英雄。
奇人们的技艺并不是上天赐给他们的,而是通过他们后天不屈不挠的努力与磨练,最重要的,是贵在坚持,向着各自的理想,一步一步地迈进,没有朝三暮四、碌碌无为、空等想象,即使对自己掌握的这门技术已经滚瓜烂熟,他们也会不断地反复练习,坚持就是胜利!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作为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们要拒绝平庸!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必追求样样精通,完美无瑕,唯有在一方面做到精细,才是最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