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读后感
听过一句话“平凡的人过着不平凡的生活”,我当然是一个平凡人,没有美丽的外表,聪慧的头脑,过人的才艺……
可这样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我却未能过着不平凡的生活。
在冯骥才的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发蔫,靠边呆。这一套可不是谁家定的,它地地道道是码头上的一种活法。”呵,瞧我笨的,直到看完他这篇文章我才恍然大悟,我少的就是那份才艺,甭说在那时候这套是种活法,就今时今日才华也是人不可缺少的啊,在这时代有才华的人不怕遇不上伯乐,只怕才华比不上别人。随着社会的进步,物尽天择,强者生存,弱者淘汰,这不算残酷,这只是一个事实而已,特别是在深圳这种经济特区,满地都是人才,不比别人强,你就会被淘汰。所以在我们这个求学的阶段要认真学点本领,业余学点特长,这样你才能在将后的社会中生存。总不能一辈子都当寄生虫,靠着父母养活吧!
其实听一个人说过这年头哪来得全才,社会要得只是人才,可这话有点邪,这年头人才辈出,社会要得又启是人才,是多才的人才。总之一句话有本领你才能活的下去。可能这话说的过了点儿,但有啥法子呢?这是个硬道理啊!
这不是600字的,但你补充一下就可以了。
《俗世奇人》这本书写了清末民初天津卫的奇人们、发生的奇事。细致地刻画了每一个人物,为我们呈现了当时天津卫这块宝地的混乱,也显出了当时人们各自不同的能耐。也揭示了许多道理。这些是我们生活中所见不到的,作者冯骥才就将它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就拿开篇文章苏七块来说。在我认为苏大夫并不是求财心切。也许,他早就想过破坏这个规矩,让大家认识认识真正的苏七块。要不然,他不会还给华大夫大洋。而是在,天津卫当时这个混乱的局面中所破逼无奈的,他若坏了这个规矩,以后,他的话别人是不会听的。在这个局面中、这个环境中无发生存下去,这样,他也是想为自己谋生。
还有华大夫这篇文章中。作者将华大夫那种记牙不记人、对自己行业十分尊敬的精神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华大夫虽然记性不好,但他作为一名牙医,他要对每一位病人负责任。要记住顾客的每一颗牙齿,以免耽误顾客的时间。
但像刷子李、杨八这样的文章就是那种充分凸显作者文采的文章。作者的笔风有趣、耐读,充满了地地道道的天津味。使人读起来赏心悦目。
《俗世奇人》这本书各个文章精彩。并将揭示道理和凸显手法合二为一,让人读起来明了、清楚,不失为一本好书。
这也不是,可我实在找不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