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相争背水一战读后感言
背水一战 ; 楚汉相争的时候,刘邦命手下大将韩信领兵攻打赵国。赵王带了二十万大军在太行山的井陉关迎击。
当时,韩信只带了一万二千人马。为了打败赵军,他将一万人驻扎在河边列了一个背水阵。另外派两千轻骑潜伏在赵军军营周围。交战后,赵营二十万大军向河边的一万汉军杀来。汉军面临大敌,后无退路,只能拼死奋战。这是潜伏的那两千士兵乘虚攻进赵营。赵军遭到前后夹击,很快被韩信打败。 战后有人问韩信:“背水列阵乃兵家大忌,将军为何明知故犯?”韩信笑着说:“置之死地而后生,这也是兵书上有记载的呀。”
背水一战: 背水布阵,作最后的殊死战斗。指最后决一死战。
小时候听老师讲背水一战绝处逢生的故事,似懂非懂。随着阅历的增长,我对背水一战绝处逢生的含义有了新德里理解。请看下面的故事:
人生必须渡过逆流才能走向更高的层次,最重要的是永远看得起自己。
有一天某个农夫的一头驴子,不小心掉进一口枯井里,农夫绞尽脑汁想办法救出驴子,但几个小时过去了,驴子还在井里痛苦地哀嚎着。
最后,这位农夫决定放弃,他想这头驴子年纪大了,不值得大费周章去把它救出来,不过无论如何,这口井还是得填起来。于是农夫便请来左邻右舍帮忙一起将井中的驴子埋了,以免除它的痛苦。
农夫的邻居们人手一把铲子,开始将泥土铲进枯井中。当这头驴子了解到自己的处境时,刚开始哭得很凄惨。但出人意料的是,一会儿之后这头驴子就安静下来了。农夫好奇地探头往井底一看,出现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惊:
当铲进井里的泥土落在驴子的背部时,驴子的反应令人称奇——它将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铲进的泥土堆上面!
就这样,驴子将大家铲倒在它身上的泥土全数抖落在井底,然后再站上去。很快地,这只驴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然后在众人惊讶的表情中快步地跑开了!
启示: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时候我们难免会陷入“枯井”里,会被各式各样的“泥沙”倾倒在我们身上,而想要从这些“枯井”脱困的秘诀就是:将“泥沙”抖落掉,然后站到上面去!
二、
韩信背水一战,“陷之死地而后生,置之亡地而后存”大破赵兵。---这是历史中的经典镜头。无路可退,却往往能创造出了一条路来,没有选择,却往往能直达成功的天堂。
“时势造英雄”,当今社会,多的是“韩信”,多的是这样“死里求生”的认为。这样的人,往往都是走投无路了,有时甚至是已到“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境地,可往往就这样有了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项羽破釜沉舟,下定决心,不给自己回来的选择。---这是历史中的英雄画面。没有选择,往往就没来由地生出一股豪气,往往就能义无返顾勇往直前。
而现实,往往选择的岔路太多。而在选择中,如果说最初仅仅是凭着自己的直觉来选择的话,那么到了后来,影响着选择的外在因素就越来越多,我们为着社会而选择,为着亲友而选择,却往往迷失了自我,失却了最初的纯真和梦想。
我们选最热门的专业---而不是最喜欢的;我们选最抢手的学校---而不是所梦想的;我们选最挣钱的工作---而不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我们就这样一步一步任由别人牵着我们的手来选择,我们就这样一步一步任凭着社会将我们一个个变得圆滑无二,我们就这样眼羡地望着那些走在自己梦想中的人而空叹空留余恨。
渴望背水一战,渴望上天就这样堵截了我的退路,让我这样只有唯一的选择,奋勇向前。
渴望背水一战,只给我一个选择,不要鱼,也不要熊掌,不要山重水复,也不要柳暗花明,就这样让我面对一切来势汹汹,挺立浪尖做个潇洒的弄潮儿。
世界多彩给我的选择就如同树根一样密集,在选择中,我学会了权衡得失分析利弊,学会了拈量轻重目测砝码,在选择中,学到了侥幸和圆滑,失去了个性与真实。这样的选择,未免太过残酷。
可,他们却告诉我,生活本身就充满了残酷。那么就让我破釜沉舟斩断所以退路,让我背水一战,让我举起利剑、竖起横眉,同前方的敌人决一死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