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完完整整的读完《城南旧事》这本书是在高中时期,而后又看了它的电影以前从没想过,我会为一本书,蕴积下这样多的感动曾一直以为,所谓名著,就是思想深邃,复杂难懂但林海音却让我记住了,记住了一个孩子和一段故事这段故事深深的震撼着我.
这本书通过英子那童稚的双眼,向我娓娓道来,道尽世间各种复杂的情感,浓浓的诗意和天真中又不乏一丝淡淡的忧伤只是这淡淡的一笔就足矣,足以让我们为这串连整个故事的别样滋味而感动不已.
二十年代末,六岁的小姑娘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女儿的"疯"女人秀贞,是英子结交的第一个朋友秀贞曾与一个大学生暗中相爱,后大学生被警察抓走,秀贞生下的女儿小桂子又被家人扔到城根下,生死不明英子对她非常同情英子得知小伙伴妞儿的身世很像小桂子,又发现她脖颈后的青记,急忙带她去找秀贞秀贞与离散六年的女儿相认后,立刻带妞儿去找寻爸爸,结果母女俩惨死在火车轮下后英子一家迁居新帘子胡同英子又在附近的荒园中认识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他为了供给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东西英子觉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不久,英子在荒草地上捡到一个小铜佛,被警察局暗探发现,带巡警来抓走了这个年轻人,这件事使英子非常难过英子九岁那年,她的奶妈宋妈的丈夫冯大明来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妈的儿子两年前掉进河里淹死,女儿也被丈夫卖给别人,心里十分伤心,不明白宋妈为什么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来伺候别人后来,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宋妈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英子随家人乘上远行的马车,带着种种疑惑告别了童年.
小英子作为一个主要人物出现在影片中,当她发现大人们的良好愿望与现实之间存在着巨大反差时,她天真善良的幼小心灵就愈发显得孱弱缠绕在影片中那种无往不复的悲剧轮回也就更加令人触目和深省,这也正是影片显得丰富厚重的关键之笔但这又不尽然,因为我曾在影片中看到的"城南旧事"已经不可能是原来的事情了她有着小英子童年往事的烙印,但更多的是吴贻弓或者林海音想象中的"城南旧事",是他们记忆中挥散不去的一瓣瓣心香,是他们情感深处发酵过的一坛陈年老酒,所以他们用自己的心滋润着孕育着那段"城南旧事".
而这种朴素,温馨的思想感情使我的心头漾起了一丝丝的温暖,我的眼前仿佛看到了天真善良的英子书中涉及到得人物有英子,骆驼队的领队,惠安馆的疯子——秀贞,爸爸,妈妈,宋妈,英子的好朋友——妞儿,藏在草堆里的小偷,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而使我印象最深的是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刚开始,我还为英子捏了一把汗;真担心英子会不会被秀贞伤害;后来我知道妞儿就是小桂子时,不禁泪如雨下——母女俩终于重逢了!秀贞准备带着妞儿去找思康叔,英子就把钻石表盒金手镯送给秀贞……读到这里,我大为感动,小小年纪的英子就懂得关爱,友谊怪不得英子的童年是精彩的,原来是英子有一颗纯洁的心灵,所以她的童年才幸福那才是无忧无虑的快乐.
虽然《城南旧事》看后叫人心酸落泪,可是它的每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都洋溢着温馨的亲情和友爱虽然每个故事的结尾,里面的主角都是离作者而去,可是作者透过正面的描写和反面的烘托,把每个人物的样子写得淋漓尽致,性格表露无遗,即使闭上眼睛,他们的影子还盈盈浮现眼前:井边的小伙伴,椿树胡同的疯女人,藏在草堆里的偷儿,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骑着小驴回老家的宋妈,加上聪明伶俐的英子,组成了作者的写作世界,在这世界里,带着人间温暖的风吹遍了每个角落,吹醒了读者和平的心灵,这是一本散发着芬芳的书,更是一本开卷有益的书,它能使人从中领略到很多人生道理.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境是平和宁静的,作者林海音的文字纯净淡泊,平白朴素的叙述,却道尽了人世的情怀小英子用"我分不出海跟天,我也分不出好人与坏人"的清澈童声,为我们唱起一支支素朴单纯的歌谣——缓缓而去的河流,缓缓而去的岁月,生活就在你眼前,缓慢地诉说着自己黑白剪影的冬日残阳里,缓缓而行的骆驼群,走过了冬,走过了夏,走过了英子的童年,悲欢离合,世事变迁,花开花落的季节,只有那缓慢悦耳记的驼铃在心头一点点荡漾像小英子的思绪一样,文章情节的编排似乎很随意,然而正是这跳跃性很大的语言,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感受着孩童的可爱与单纯整部作品都是以小英子的眼睛观察周围的一切,以孩子的笔触来描写一切,让我们从始至终都能处于一种阳光的和明朗的氛围中,然而那个年代里的那些故事,却无处不透露着哀伤,让人在一种一半明媚一半忧伤的心情里体会着感动,体会着当时的些许无奈.
《城南旧事》无论是书还是电影,内容上给人一种回味的思绪,心头不由的漾起了许多涟漪,有对英子的喜爱,有对旧社会的不解,有对老胡同的畅想.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让人不由的回味着这首童年歌曲.《城南旧事》它把我们拉回了过去,回忆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