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爱——勤俭家风读后感
从小到大,我的姥姥和姥爷就教导我“承前祖德勤和俭”,让我养成节俭的好习惯。
姥姥他们的教诲,我一直记在心头,可却一直没有明白节俭是什么,总觉得它好像离我很远。直到我9岁时发生的一件事,才让我深刻地了解了节俭的含义。那天,妈妈叫我买一袋醋,到了商店,我把钱交给了售货员阿姨,阿姨笑嘻嘻地把一袋醋放进我的衣兜里,还把找的一角钱塞到我的手心。回到家,我把醋递给妈妈,顺手便把那找回来的一角钱丢进了垃圾桶。妈妈问我怎么那样做,我说:“一角钱留着有什么用,什么都买不了,还是扔掉算了。”妈妈说:“那可不行,一角钱虽少,可也是钱,只要聚少成多,它将来就会是一大笔钱。你要学会珍惜和节俭。”说着便把那一角钱捡起来,放进了一个小盒子里。从此,我便和妈妈一起往小盒子里放零钱,我养成了节俭的好习惯。
从节俭变得奢侈容易,从奢侈转到节俭则很困难。节俭,总的来说就是珍惜已有的物品,尽量让它避免损坏。同学们,你们的家风是什么呢?是和我家一样的勤俭持家,还是有其他良好的家风?不论是什么,都请你把这些优良家风传承下去吧!
勤俭节约净盘惜福观后感快点、!:!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全校学生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6月23日下午,我校开展了2021年第6期“文明用餐”主题班级道德讲堂。本期道德讲堂由甘晓琼老师主持,高一⑷班师生53人参加。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粒粒皆辛苦。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粒粒皆辛苦。……”伴着《悯农》道德歌曲的反复咏唱,不仅让同学们明白了“日求三餐、夜求一宿。千百年来,人类都在为衣食住行而辛苦劳作。人类的生命健康要靠吃饭来维持,而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道理,更引发了大家对“餐桌文明到底应该包含哪些”“我们应该如何推进餐桌文明”的思考。而随后《文明用餐不浪费》、《福建——提倡餐桌文明,避免舌尖上的浪费》两个新闻短片的观看,让同学们了解了不久前某市有关部门社会调查的结果后,除了痛心于某市食堂诸多不文明用餐乱象、食物浪费严重事实之外,忧心于目前该市“仅20%的被调查者表示已有适度点菜的意识、高达53%的消费者表示只有在剩菜非常多时才会考虑打包、只有约20%的被调查者表示有打包习惯”的严峻现实,更震惊于该市“餐饮业每天产生滤去液体后的泔水垃圾达1100多吨、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超过2000吨、保守估计被浪费掉的食物占总量的一半”的骇人数字!让大家明白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推进“四风”建设的高屋建瓴和省委政府“提倡餐桌文明,避免舌尖上的浪费”的良苦用心。有感于此,同学们在“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等环节中,大家齐以“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格言和毛泽东、伊莉莎白二世爱惜粮食故事鞭策自己、激励自己。畅谈感想,互祝互勉:传承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践行餐桌文明,告别吃喝陋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共诺共行做好四件事:一弘扬传统美德,倡导节俭用餐;二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三坚持低碳环保,倡导卫生用餐;四讲究科学饮食,倡导健康用餐。
小餐桌,大文明。真诚的希望走进本期道德讲堂的每个人,积极行动起来,带动一批人,从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倡共行: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将环保、低碳进行到底,让科学、理性、健康的文明餐桌理念风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