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读后感
《凤凰涅槃》是郭沫若五四时期新诗的名篇,是他的《女神》诗集的代表作。传说凤凰涅槃,浴火重生,500年一次。当凤凰的生命快结束时,便集梧桐枝自焚,在烈火中新生,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更是一部历史发展的真实写照。客观世界中,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都有一个由无到有,由弱到强,由强到盛,然后又经历由盛到衰,由衰到弱,最后消亡的过程,兴亡相随,是在普遍不过的事了。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过程同样遵循这样一个普遍的规律。任何想使自己的权力、组织、政党能够千秋万代,永远成为统治者的思想和行为,纵观历朝历代,“其兴也渤焉”、“其亡也忽焉”、 “人亡政息”、“求荣取辱”,都没有人能跳出这一历史兴亡的周期律。
历史周期率可以定义为:历史发展过程中反复出现的统治集团违背社会发展规律,失去民心,丧失政治合法性,导致政权覆没的规律性现象。它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但却受制于规律,表现着规律,是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和人的社会活动的某种综合体现,是历史的一种“合力”作用的结果。
在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上出现过一些“盛世”,如汉代的“文景之治”,唐代的“贞观之治”、“开元之治”,清代的“康雍乾盛世”等。这种局面通常出现在一个朝代的初期。当时的君主汲取历史的教训,能居安思危,政治较清明,轻徭薄赋,励精图治。
同时,我们也可以观察到一个事实:每次朝代更替,政权的覆没,
都能看到了人民的作用。秦朝二世而亡,先有陈胜吴广,后有刘邦项羽等农民起义,明朝是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推翻的??即使因统治集团内部政变而改朝换代,也要借助人民群众的力量。从周期率作用的现代案例看也是一样,苏联共产党的下台,是因为失去了人民的支持。由此,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认识:历史周期律作用的根本原因是统治集团失去民心,丧失政治合法性所致。在著名的“窑洞对”中,毛泽东针对黄培炎“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中庄重地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
也说:“只有把大政方针决之于公众,个人功业欲才不会发生。只有把每个地方的事,公之于每个地方的人,才能使地地得人,人人得事。用民主来打破这个周期率,怕是有效的。”
在《凤凰涅槃》中,通过凤凰形象来抒发爱国激情,凤凰表现了对旧中国的控诉、诅咒和彻底决裂的感情,凤凰哀鸣,诗歌充满了对黑暗旧社会的深恶痛绝,那是“脓血污秽着的屠场”、“群魔跳梁着的地狱”。为了寻求新生,凤凰集香木自焚,焚烧了旧我,获得了“净朗”、“华美”、“自由”的再生,表现了诗人对新的理想社会的追求和对新生的积极创造精神。在诗中,诗人将自己的爱国激情融入凤凰形象,融入到改造旧中国革命激情和建设新中国的伟大理想之中,体现了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精神、呼唤民主、科学、大胆创新的个性解放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