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秋天的火车》读后感
这列“秋天的火车”,六节“车厢”眨着大大的眼睛,徐徐开动。读着主驾驶安武林的序言,有些感动。“我们阅读散文,便是阅读形形色色的人。我们如何被感动,如何被惊艳,这些文字如何给我们启示,这个过程便是我们认识和体验提升的过程。”序言《像星星一样灿烂》里的这段文字,朴实地叙述着散文之美和读散文的乐趣所在。
这列秋天的火车上乘客很多,车头上坐着张抗抗的《向日葵》。一片读来震憾的向日葵,它们背对着太阳生长,叛逆得叫人赞赏感叹。“它们是一个不再低头的群体”作者一直在发问、疑惑,最终肯定。一个群体,群体的力量在这片葵园中彰显,天山脚下的葵园。如安朵蓝点评中所说“观察细致,思考深邃,是一篇具有大美、大情怀的佳作。”我在车头上久久伫立,享受大家之作带来的广阔。
“向着明亮那方”,这节车厢果然明亮。在这节车厢遇到了简平的《花楸树》。看到题目,怀疑打错了,不是“花椒树”?不是,读完简短又有余味的文字,品品“这会是一次从容的观赏体验,让我建立起与所有的生命都有种可以感知的默契;我将平心静气地等待姗姗而来的春日、夏夜和秋时,并希望它能相应地切入我的人生。”好厉害的作者,把一棵树带来的感悟写得深远。如果我写,可能又是一篇描述花楸树成长的工笔画了,画完只看到一棵树,而他画的是生活。
慢慢在车里行走,被“蝉鸣声声在枝头”这节车厢的《秃鹫》吸引。辩证的哲思叫人沉思,看似粗线条的刻画,却画出了力度,不得不佩服周晓枫的才情。相对于这个“大”,钟治德的《笋溪竹鸡》很小很小,文里的那个小游戏,作者用尽笔墨着力刻画,看完你便也想找一群人玩上一次,过过瘾。游戏里所渴望的,文字里所表达的,都在轻声呼唤一种热爱的觉醒,对大自然热爱的觉醒。老臣的《牛的现实》扎实的文字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大白的月色里,牛的目光温和纯净,坦白无遮,饱含难于超越的平静!”平静的通达胜过万语千言。
走了几节车厢,好奇地走近陈巧莉的《外婆桥》。文字平淡却极真挚地叙述了自己和弟弟小时候把家乡的那座小桥,称为“外婆桥”的故事,小小的桥上承载的是外婆奋不顾身的爱。再走走,走到张怀存的《坐上秋天的火车》,用做列车名字的题目,读着特亲切。文中温和流畅地诉说着小女儿的渴望,坐火车的渴望。由此你可以感到一个小孩的愿望是多么简单啊,实现起来却是起起伏伏,总不那么容易达到。细节,散文的细节之美一一展现在细致入微的文字里,铺陈在深厚的不需言说却能感知的情感中。
随意地走着,软卧、硬卧、硬座,每个车厢瞅瞅看看,像那个特想坐火车的小女孩那样好奇,认真地读着每一位看到的乘客。走到一节“心房之外,处处都是风景”的车厢,发现这节车厢里坐着旅行的见闻。
《白鸟江畔》里叶萍说“我们像行走着的一串文字,而白鸟江就是这串文字的源头”,多美的感悟,多美的白鸟江;凡夫讲“林芝归来不看云”,在《云中漫步》里,他把一幅巨大的形态各异的云图铺展开,发出这样的感叹;《一只角,向天空》,看到题目想起扎朝天揪的孩子,“甪”字头上的小角,独具个性,“我站在那只独角兽的身后,望着它一只角向天空的背影 。突然,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让我浑身发抖。也许,是这只独角兽在福佑着甪直的所有生灵。”甪直,在安武林眼里这么独特。
这列“秋天的火车”上,有看不尽的风景,听不够的故事,说不完的人情。一棵茶树从茶籽油到茶苞、茶耳,丰富的故事来自谭旭日的《茶花儿白,茶苞儿黄》;仪修文则以一个简单的故事《赤脚云赶集》,走出一片暖融融的关爱与呵护,使人难忘 ;《一枚钉子》周东坡的这枚钉子是那么尖锐。“一枚钉子,出现在正确的地方,一件木质家具就这样做出来了,一枚钉子,出现在了错误的地方,一个生命就此消逝了。”安朵蓝的点评格深刻到位。
《我们能不能活得像孩子一样》,小山呼唤童真“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活得和孩子一个样,这个世界的未来是有福的。”而在这列火车上,无论是王立春的《小屋》,还是安宁的《原木之爱》,都把童年拉上了人生的列车。在这列秋天的火车上,坐着的都是活得像孩子一样的人,大家用至真至纯的文字抒发心中的渴望,记录对真善美的追求。这是一列充满阳光的列车,一列秋天的火车,满载着收获和希望。
坐在这列秋天的火车上,我是最小最小的乘客,跑遍所有的车厢,读取如星的光芒。
“呜,呜,呜……小火车,轰隆隆,我们去向南北西东,跨过雄伟高山,越过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