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之诗读后感
在线等,急
对于唐诗宋词,许多人都耳熟能详,就是当场吟诵几首都没有丝毫问题,但是如果让你把一首诗从头至尾详细利落的讲解下来,恐怕很多人未必能阐释的通透明白吧!我就是这种只是潦草会背诵几首的人,但不知其具体意义,也不明白唐诗到底美在哪里,真是读过去便算了,只是觉得唐诗朗诵起来朗朗上口,非常惬意。
读了《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才发觉自己以前对唐诗的看法太过浅薄,也对好多方面理解有误。之前在学校里学了一遍的唐诗,当时真的是不求甚解,只求背诵,然后背过去后也都不甚明了,经过蒙曼老师的点拨引导果然通透明朗多了。
这本书主要分为五个部分,按照书的主题先划分为一年四季,中国的诗歌成千上万首,而写四季景色的诗歌尤其多,占其中的大多数,因此读诗时免不了要了解诗歌的背景:是“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还是“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是“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还是“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这都是我们自己品读过才知晓。除过前四部分外,还有最后一部分品读了李白《四时之歌》作为结尾总结。
作者对于诗词的理解极为透彻明晰,并且有自己独具一帜的见解。比如在王昌龄的《出塞》一诗中,“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这一句诗很多人理解都各有不同,有人认为“飞将”是卫青,因为龙城跟卫青有极大渊源,也有人认为“飞将”是李广,众口不一。但蒙曼老师则认为,“飞将”不管是卫青,还是李广,都象征着骁勇善战的大将军,而国家正是需要这样的将才才能让国家统一,人民生活安定,而不再是让将士们常年戍守边疆,不得归家。所以这样的手法应该是互文的一种,此种手法在古诗词中颇为常见,如《木兰词》中“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一句,手法意思与此相同。
蒙曼老师通过品唐诗,让今时今日的读者了解了许多古代的风俗习惯,佳节时令。就像杜甫的诗被誉为“诗史”一样,他的诗绝大部分都能反应当时的社会现状和历史事件。有人说,古诗词是最真实的史料。的确,古诗词不像史书一样只记载皇帝后宫,王公贵族的事情,它更可贵的是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最普遍和最真实的生活现状,也就免不了记录了当时或重要或平凡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