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
即同一个动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习惯性的动作;同样道理,任何一个想法,重复21天,或者重复验证21次,就会变成习惯性想法。
所以,一个观念如果被别人或者自己验证了21次以上,它一定已经变成了你的信念。
习惯的形成大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7天左右。此阶段的特征是“刻意,不自然”。你需要十分刻意提醒自己改变,而你也会觉得有些不自然,不舒服。
第二阶段:7~21天左右。不要放弃第一阶段的努力,继续重复,跨入第二阶段。此阶段的特征是:“刻意,自然”。
你已经觉得比较自然,比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你还会回复到从前,因此,你还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变。
第三阶段:21~90天左右。此阶段的特征是“不经意,自然”,其实这就是习惯。这一阶段被称为“习惯的稳定期”。
一旦跨入此阶段,你已经完成了自我改造,这项习惯就已经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会自然而然地不停地为你“效劳”。
看完之后我恍然大悟——一个习惯的形成只需21天!
一个假期是40多天,2个习惯养成周期啊!
要是我早点知道,早点利用,到现在我不一定能添加多少个好习惯呢!
廖主任常说:“好习惯,好人生”,确实是这样,有了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有好的身体,更加饱满的热情来面对人生中的风风雨雨;有了好的生活习惯就会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成就无悔的人生。
如果你只做一个暂时性的改变,然后就回到老习惯当中——你认为怎么样?
这个看起来就不再那么困难了:坚持21天运动,然后就可以放弃了;保持书桌21天整洁有序,然后就不用管它了;坚持每天阅读一小时,21天后照旧看电视——这倒是简单了,可好习惯呢?终究未养成。
改掉自己的老毛病,养成好习惯很难,但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战胜自己。
虽然有句古训叫“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但这句话的含义有两层:一是人的本是很难改变的;二是人的本虽然很难改变,但并非改变不了,只是难了一点而已。
假如我们的本性中有一些阻碍成功的因素,我们如果不改变,岂不是注定要失败?
如果你对改变自己的根性没有信心,裹足不前,请扪心自问:我是要成功,还是要失败?
不改变,就意味着失败;要成功,就别无选择,立即改变。
改变习惯其实是简单的,成功其实也是简单的。
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反复地做。
之所以有人不成功,不是他做不到,而是他不愿意去做那些简单而重复的事情。
为了未来的成功,从现在开始培养个人的好习惯,相信一定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