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完了《习惯的力量》的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讲的是个人喜欢的成因,习惯不能消除,而只能改变。
文章通过对猴子看到图像,拉杆子,得到梅汁这一习惯做出分析,图像是“暗示”,拉杆子是“惯常动作”,从而得到梅汁这一“奖赏”。最后得出结论,习惯的养成必须有“暗示”,和“奖赏”两部分。
后来又通过例子,解释了,只有这两个部分还不够,要想养成习惯,还需要“渴求”这一愿望来达成。
作者用戒烟的人在遇到特殊事情后会继续吸烟,戒酒的人在压力来临的时候会继续饮酒这一习惯,告诉大家,习惯是不能完全被消除的,而只能通过改变的方式来进行。
文章中引用了大量的实验和例子,比如减肥,节食,还有运动。我在想,我也想要减肥,想要节食,想要运动,但是还没有养成这样的习惯,只是一两次的冲动罢了。希望可以在下一篇文章中写一下哪些是对我的暗示,哪些是我的奖赏,从而养成更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