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良取履》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张良取履》,张良是西汉高祖的重要谋臣,韩国贵族,为报国仇,曾密谋杀死秦始皇。但《张良取履》这个故事中,我发现他有改变。
秦始始统一六国,稳坐天下,威服四海,刑法严苛,倘有作奸犯科者,轻则流放殒命,重则全族诛杀,天下英豪都战战惊惊,膝语蛇行,莫敢妄动,惟恐有无妄之灾,导致身死族灭。而此时,张良为报国仇,却剑走偏锋,奇出险招,派力士铁椎刺杀秦皇,可见其胆量过人。不过,只是血气方刚,义气用事罢了,大丈夫大勇者,能不为一时之气逞匹夫之勇,忍常人所不能忍。其可料到失败后,若秦皇恼怒,自己被捕受刑,家破人亡,亡国之恨,灭族之仇,何人能报?与同时的韩信相比更是大大的不如啊,韩信孑孑一身,却能受胯下之辱,可谓大丈夫,大勇啊!!
此后,张良侥幸逃过追捕,流浪四方。经过这件事后,想必是有所悟。圯上老人一再地对他无礼,挑剔,他却能放下一时之气,已经不再是当年的行如荆轲,聂政这类刺客的热血青年了,他对圯上老人礼遇有加,谦卑有度。他乃聪慧之人,料到圯上老人必有所依,有所令自己大受好处的本领,所以他虽然不认识老人,并且自己本身是韩国贵族,尊贵无比,却一二再地忍让,努力达到老人的要求,因此受到老人的赏识,被认为孺子可教,获得绝妙兵法,从而成为后来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张子房。
其实我觉得张良正是因为有了能忍有度,才会有了后来的成就。项羽起兵后,锋芒毕露,屡战屡胜,不可一世,动则兵戎相加,时人都认为他勇猛过人,可是这不过是匹夫之勇罢了。刘邦虽然在和他的战争中屡战屡败,但他的实力却并没有减少,甚至有所增加,他在张良的辅佐下,处处忍让,大封诸将,不拘泥一土一疆,才使众人一心,战胜项羽,创立大汉王朝。
可见做大事,立场高远就应该如张良一样,忍所不能忍,深谋远虑。史上因忍而能成事者数不胜数。徐阶身受夏言提拔,而夏言却被严嵩所害,当时严嵩权欲滔天,党羽众多,身受隆恩。徐阶不逞一时之气,厚颜对严嵩敬重有加,他看着沈炼,杨继盛死劾严嵩,却不加理会,他在等,等时机,他知道自己力量不足,不能以鸡蛋碰石头,所以他不断地积蓄实力,终于推倒了严嵩这座大山,成为一代名相。
毛泽东所推崇的游击战术,不也是体现了这一点吗?王明左倾错误严重时,博古等人为反国民党围剿,不采取游击战术,却主动出击,攻打敌人坚固堡垒,以卵击石,结果损失极为严重,最后中央政府不得不撤离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中央根据地。他们不知道忍让也是一种战术,也是把自己从弱势得升为强势的手段。什么是韬光养晦?就是胸怀放宽,默默接受一切自己所不能直接面对的困难,考取灵活忍让的态度,去克服!!
张良取履,这个故事,不用再多说,我们作为新青年,新一代,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我们生长在良好的环境下,没有经历过什么苦难。但生活是起伏不定的,是现实的,我们若想要实现自己远大的志向,就得学会忍,忍一时海阔天空,才会令我们这些雄鹰任意翱翔蓝天,猛龙任意翻腾巨海!!!
望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