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丝生锈的实验烧杯中放红色的水的作用
进行如图所示的“铁生锈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取废旧铁丝剪成几小片,并用稀盐酸浸泡片刻用稀盐酸浸泡的目的是:除去铁丝表面的铁锈 .
(2)将上述经处理后的铁丝放入锥形瓶中,加入3~2mL的浓食盐水润湿铁丝,塞紧橡皮塞(如图所示),一段时间后,可观察到的现象是铁丝生锈,导管中的红墨水会上升 ,对此现象,你的解释是锥形瓶中的铁与氧气和水同时接触,会生锈,生锈时消耗了锥形瓶中的氧气,气压减小,在外界九气压的作用下,导管中的红墨水会上升 .
(3)日常生活中,铁生锈都较为缓慢,短时间不宜察觉,本实验中铁生绣的速率很快,请分析实验过程,提出你的猜测为浓食盐水加快了铁生锈的速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