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叶圣陶读后感100字左右
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并很快席卷全国。五卅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它标志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
《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是叶圣陶先生在五卅惨案后,满腔悲愤而写出的。反映了南京路上所发生的真情实况,强有力的心理描写也大大体现出了那时作者的感情波动。
这篇文章是一曲高昂激越的人生战歌;是一支雄浑励志的响亮号子;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图画;是一张深沉凝聚的黑白相片…… 这篇千字短文凝聚着厚实的历史内涵,不仅摄下了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瞬间,也记录了作者本人历经了革命运动的锤炼,在思想上的长足进步。
“急雨如恶魔的乱箭”——“恶魔”是那些可恶的军阀,急雨中,他们在杀戳,我们的心与作者一样激愤,一样深深恨着那些恶魔。
“我舔着嘴唇咽下去,把看见的听见的一齐咽下去,如同咽一块粗糙的石头,一块烧红的铁。我满腔的愤怒。”——描写极为细腻的心理与感觉,让我们仿佛也身临其境,回到了作者所在的南京路,亲眼目睹了那两个巡捕,亲身体验着作者的情感……
“‘中国人不会齐心呀!如果齐心,吓,怕什么!’”当听见“粗布短衫露着胸的朋友”这样说的时候,作者与我们都见到了希望,他处于社会的底层,但却能说出这样令人振奋的话语!——工人阶级的雄姿,和劳动人民不屈服的斗争精神立即显现在我们眼前!
整篇文章慷慨激昂,首尾呼应,体现了作者强烈的爱国和不屈服于敌人,勇于斗争的高尚品德。
希望《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可以把我们带回那个年代,让我们尝尝战乱的那种苦痛!回首现在,会发现自己是如此幸福,珍惜现在的一切吧,朋友们!想想有多少人为了我们的今天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正因为革命时那么多英雄斗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我们才会拥有美好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