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刚刚读完《老舍散文集》中的一篇文章《青岛的五月》。这篇文章讲的是关于青岛的花、海、青岛的气候、青岛人和五月青岛的景象。
我读着这篇文章,感觉文中描绘的事物,景象,一个个生动形象地出现在我眼前,闭上眼就能看到、听到、闻到,感受到所有东西。这也是老舍的文章能够吸人之处吧!虽然语言朴素,但是真实、形象,能让读者感觉到如身临其境。
就拿我最喜欢的描写花的那一段来说吧,“公园里无须说了,小蝴蝶花与桂竹香们都在绿草地上用它们的娇艳的颜色结成十字,或绣城几团,那短短的绿树篱上也开着一层白花,似绿枝上挂了一层春雪……”这句话用比喻和拟人来说明了花组成的图案,花的形态和颜色。这些花在老舍的笔下惟妙惟肖,既形象又具体。真是一位不寻常的作家!这还有一句“双樱的明艳与丁香的素丽,真是足以使人眼明神爽……”把两种花的特点结合在一起,语言优美,让读者眼前浮现这画面。
这就是我读《五月的青岛》的部分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