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危害》观后感
吸烟的危害尽人皆知,但“吸烟”仍然成为当今一个极为普遍的现象。从年迈的爷爷、奶奶到十几岁的青年都有“人手一支烟”这种不良嗜好。香烟,竟有这样的魔力,让瘾君子如此迷恋。禁烟,竟有这样的困难,让戒烟者痛苦万分。
记得,我小时候就看过姥爷吸烟的模样。据说,姥爷已经有几十年的“烟龄”了。他老人家常常右手持烟,叼入口里深吸一口,那样子别提多满足、自在了。然后,几个白色的烟圈便从他嘴里慢慢地吐出来,可又从两个鼻孔里吸了回去,就这样进进出出,好似龙王爷吞云吐雾一般。到最后,浓浓的烟雾又从他嘴里喷薄而出,空气里立刻弥漫着一股烟草刺鼻的辣味。我站在一旁,被姥爷吐出的“二手烟”呛得不停地咳嗽,连忙冲他大喊:“姥爷,别吸烟了!别吸烟了!”姥爷却手一扬,满不在乎地笑了笑,嘴里不经意地露出了黄斑斑的牙齿,说:“丫头片子管什么!我身体好着呢,能出啥事儿!”说着,又掏出一支烟,美滋滋地递到嘴边。有时姥爷烟瘾上来了,多吸了几支,不免遭姥姥埋怨。“你呀你,唉,让人怎么说呢。说了多少次“吸烟有害健康”,你怎么不听劝呢?”姥爷却仍不当回事:“饭后一支烟,身体赛过活神仙,没事没事。”说话间又去吐烟圈去了。后来,在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姥爷因为吸烟过多,整天咳嗽个不停,愁眉不展。我知道,如果姥爷早点听从我们的忠告,把吸烟的陋习戒掉,现在也不至于如此痛苦。
据有关权威报告说,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达250万人之多,烟是人类第一杀手。自觉养成不吸烟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仅不益于健康,而且也是一种高尚公共卫生道德的体现。在吸烟的房间里,尤其是冬天门窗紧闭的环境里,室内不仅充满了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还有吸烟者呼出的一氧化碳,会使人感到头痛、倦怠,工作效率下降,更为严重的是在吸烟者吐出来的冷烟雾中,烟焦油和烟碱的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含量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氨多50倍。联合国也因此特别制定了每年的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
“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警示语我们耳熟能详,可见吸烟真是百害而无一利呀。 让我们远离烟草,拥有一个无烟的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