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饭仙人 读后感(日本煮饭老头被誉为「煮饭仙人」 标榜匠人精神 是否过誉了)
「煮饭仙人」的淘米方式,是否会造成营养流失?
这种淘米方式确实会造成营养流失,因为它淘米很多次,把米的精华也洗掉了,相对来说营养会有一点流失,但是不会很明显的。
“煮饭仙人”的淘米方式,会不会造成营养流失?
“煮饭仙人”的淘米方式会造成营养的流失,因为他们在淘米的时候浪费的时间太多了。在我们国家淘米煮饭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大家只需要将适量的米放入一个容器中,并且加水淘洗两三道就可以了。大米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干净的一种主食,在煮饭之前清洗至水中没有明显的杂质就行了,至于水是乳白色或者是浑浊现象都不是特别的重要,因为大米已经清洗干净了。
但是在日本煮饭却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因为日本人在淘米的时候可能就需要花费两个小时,他们会将大米清洗的晶莹剔透,而且也会让淘米水呈非常清澈的现象。他们煮出来的米饭也是晶莹剔透的,在我们看来只要将大米煮熟了以后就能吃了,而日本煮出来的大米却让网友们觉得非常的高级。他们在煮饭的时候是一丝不苟的,而且每一次煮饭对于他们来讲都是很大的事情。
这种行为在日本人看来就是一种精益求精的现象,同时也让很多中国人对此感到非常的不理解,因为大家可能并不知道淘米花费两三个小时是一种怎样的行为,也不知道这种做法到底存在着怎样的目的。但是我们知道的是在淘米的时候花费了太长的时间和工序,很容易就会导致大米表层的营养物质流失,同时也会导致大米的谷胚以及糊粉层被清洗掉了。
日本在淘米的时候先将米粒放在清水里面浸泡两个小时左右,随后还会大力的搓洗大米,并且还会不断的换水搓洗。这种步骤将会重复很多遍,所以最终煮出来的饭才让人觉得非常好看,但是这种行为却会导致营养的流失。我们在吃米饭的时候能够从中获取非常多的营养物质,但是日本这种煮饭的方式最终只能吃饱,所以大家没必要进行盲目的模仿。
煮饭的步骤顺序
煮饭时,在水里滴入数滴食用油,煮出来的饭较具光泽,松散不黏锅;如加醋或柠檬汁,米饭会洁白柔软,不容易发馊,醋或柠檬汁的PH值(酸碱值)更可以抑制微生物繁殖生长,可保鲜抑菌。
有一位国宝级别的人物,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情,煮饭,因为他煮出来的米饭太销魂,所以也被人们称为煮饭仙人,别人煮出来的米饭是米饭,他煮出来的米饭被日本人称为银饭,讲真, 原来我们以为只要加点水煮的白米饭,真有人花了一辈子的时间去研究将普通不过的米饭煮出登峰造极的高度。
据说在煮饭仙人的食常里,白米饭通常会比菜先吃光,可见这米饭是有多么的好吃了,煮了五十多年米饭煮饭仙人煮饭坚持用柴灶,这恐怕也是米饭香气的形成的重要因素。
煮出一碗好的米饭,要讲究人、米、水,在煮饭的技法上面,则讲究淘、煮、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