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读后感
《二十年后》这篇文章是欧亨利所写的一篇短篇小说,这篇文章围绕着二十年前的一个约定作为线索来讲述一个带有讽刺意味故事。
二十年前鲍勃和维尔斯是一对好朋友,他们约定在二十年后在一家饭店门口相见,二十年后鲍勃虽富有了但成了通缉犯,他为了约定冒险到了约定地方,与维尔斯相会,然而老天却开了个玩笑,维尔斯成了一名警察,他正在鲍勃所在的街上巡逻,但也同样赶往约定的地点,而这两个势不两立的身份让这个两人的相会变得不可实现,最终维尔斯坚持自己警察的原则,但也不忘曾经的友谊,让一个便衣警察去抓住他。鲍勃知道了一切事实真相后,手不禁抖动起来了。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结局依旧符合欧亨利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因为文中多次写到了鲍勃的外貌和动作,这些细节都反映出了鲍勃的身份不一般,如:“他的嘴里叼着一支没有点燃的雪茄烟。”,而且鲍勃不经意的财富显露也让他露馅,“男子从口袋里掏出一块小巧玲珑的金表。表上的宝石在黑暗中闪闪发光。”最终一根火柴的光照亮他右眼角附近的一块小小的白色的伤疤而暴露他,让维尔斯知道了他的真面目,把他抓住。
我在开始读的时候认为维尔斯会放过鲍勃,但他并没有因为他是老朋友而放过他,也没有因为自己是警察就出手逮捕。他采用了委婉的办法——让便衣去抓住逃犯朋友。这样既维护了朋友之间的情义,又没有犯失职的罪。而鲍勃为了金钱成了通缉犯,但他却不忘二十年前的一个约定,冒着被抓的危险赶赴约定的地点,令我对他信守诺言的品格十分钦佩,现在能像这样的朋友已经很少了,但就算是如此重义气的朋友,如果犯了罪我也会像维尔斯一样将他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