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菊与刀》
近邻的武士刀
——露丝·本尼狄克特《菊与刀》读后感
菊一文字则宗,是一把著名的日本历史名刀,《菊与刀》读后感此刀至今有八百年的历史小说中,新撰组冲田总司的爱刀是“菊一文字则宗”.此一说法仅见于小说因为菊一文字在幕府时已属国宝级的古刀,即便当时贵为幕府第一武士的冲田总司也不可能拥有此刀而且,菊一文字则宗属于薄刃刀,并不适用于实战幕末又惯用打刀所以无论是以经济观点或实战必要性的观点来看,史上冲田持有菊一文字则宗的可能性都是微乎其微另外皇家御制兵器多为装饰用,用来显示威仪者居多美国女人类学家露丝·本尼狄克特的著作《菊与刀》,以日本皇室家徽的“菊”与象征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刀”为题,使很多人联想到日本史上的名刀菊一文字则宗实际上,作为皇家御制的兵器,菊一文字则宗无论是从其名称,抑或是其作用来说,都很好地诠释了《菊与刀》的文化,是日本历史上少数具有象征意义的刀.
武士的刀,就是武士的魂为了自己所追求的武士道精神,武士可谓是“神阻杀神,佛挡灭佛”.武士刀是强大的,德川家康在历经几十年的忍辱负重之后,带领自己的手下建结束了一百四十八年的战国时代,开创了近三百年的幕府统治然而,德川地位之高时也仅是被明皇帝册封为“日本国王”.整个日本的精神支柱,在于他们的天皇什么是天皇?日本人认为,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后裔这点与中国古文化不谋而合,天子即“天之子”,是“奉天承运”的真命皇帝但是,中国历史上无数次的某朝篡位在日本却从未这般发生过日本向古中国学习了众多文化知识、法律条令,但是,日本在学习的过程中又发生了许多变化天皇不一定是权力的制高点,但是天皇在民众心中却是最神圣的存在这种类似于图腾似的原始崇拜,我们在中国历史上是极为少见的除了近代史上“文化大革命”中对毛泽东的顶礼膜拜,怕是寥寥无几,读后感《《菊与刀》读后感》.
天皇在历史上一直扮演着一个傀儡的角色,但是日本民众对天皇的强烈“尽忠”感却从未消失,这种特殊的感情,支配着他们做出与我们所认定的价值法则相悖的事.《菊与刀》在描述这种抽象情感时,用了二战这一具体事件来体现上午手中还紧紧握着枪杆,下午便悠闲的上街采购物资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日本人本身并无自觉对于他们而言,只要是能表示“对陛下尽忠”、“让陛下为我们放心”的事,那边是理所当然的这种崇拜之至今日在很多人心理依然存在日本对与道义与军部的坚定感,促使他们的军国主义思想在现在依旧主导着他们的内政外交活动.
日本自古便是中国的近邻,但是对于这一民族的了解却乏陈可言今日国内民众大声抗议日本行为,打起“抵制日货”的旗帜从大局上看,这显然是不可取的在全球社会一体化的情形下,我们不可能真正做到断绝友来为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发展,我们必须和这个与我们交隙的国家和平共处但是,民众的呼声却也反映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那就是国内普遍的“反日情绪”.多数民众对日的了解都仅仅来自于电视剧或者电影之类经过了人为艺术加工的信息,对日本的了解显得相当的片面尤其是今年来爱国战争主义题材的作品频频出现,让大众加深了日本侵华的印象这显然是不利于两国正常的友好邦交政府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应该表现出一种强势而不乏圆润的态度舆论是政府的软工具,对待民众的单纯政治观,政府应该加以引导,安抚国内过于激动的反日情绪值得一提的是,与其在这些方面下苦工,不如好好弘扬我们本民族的爱国精神,加强国内精神文明建设.
日本的大和民族是个与我们所不相同的民族,纵使他们的文化自古中国而来,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有了更多的本民族元素在与世界博弈的过程中,我们因以更理智严谨的态度,去适应时代的发展.
30分求最近五年出版の书的200字读后感!
只要最近五年出版的书,记住两百字!幸好可以从网上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