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康》读后感
《德川家康》一共有十二部,前两部写得是竹千代(德川家康幼时的名字)少年的事情。竹千代的父亲为了挽救自己的国家,为了避免自己国家的人民受苦受难,投靠他人,并将自己的儿子作为人质。年幼的竹千代胆识过人,不畏艰苦,在远离自己的国家的一个充满敌视的国家中长大,待成人之后,在妻子和国家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回到自己的国家而将妻子作为人质留在自己成长的那个国家,回国之后历尽千辛万苦,斗智斗勇,向着他心中的梦想努力,最终取得了胜利。
面对自己的国家,我们可以牺牲多少?竹千代牺牲了他的童年,牺牲了父母的疼爱,牺牲了很多喜爱他的亲人。或许这就是身世不同的差距吧!
而如今十七八岁的我们说什么为国家怎样怎样,那都是不现实的说法,因为如今的我们没有什么能力为国家奉献什么,只有学习,努力的学习,或与学习那也是一种爱国的行为吧!正如书中德川家康年幼时候的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