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中的“我”在暑假中,到一间饭馆里打工,有一天,天下起大雨,我想这么大的雨不送外卖最好,不然会淋湿自己,就问老板:“还要送外卖吗?”老板说:“当然,天下雨人也得吃饭。”当时,我和老板评论一番,老板只说做好自己的事情。送完外卖,全双脚都是泥,回到餐馆后,我不服气说好像咱们活该这样做,老板笑着说这是咱们应该做的,这个暑假只挣了300元,但小老板的言行给我的启示远非金钱可以衡量。
有了这篇文章后,我也有不少的启示,无论在家庭、学校还是社会,我们应当做好自己的本分。例如:在学校做值日的时候,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任务,不给班里扣分也是好的;在社会,你到图书馆,只需要安静地看书,不吵着别人;在家里,母亲吩咐你做的任务做好,就可以减轻母亲的负担,和可以做到一位家里最干得来的成员。
在上自习课的时候,老师不在,有很多的同学乱了,整得全班乱乱的。我心想,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不需要理睬周围的同学,剩下的任务交给班委来负责,过了一会儿,教室安静,恢复了学习的情态。
做好自己的事情,可以使自己的生活过得很美好,很愉快。有时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外可以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也是一种不错的习惯。如果自己的事情没做好,而和别的同学谈天说地,追逐打闹,是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