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阅读的同时,我在慢慢思考着,这些思考使我深刻体会到师德的核心和灵魂——爱和责任该是怎样。爱和责任是人类的永恒话题,是人类最基本的情感,而在教育中,爱和责任更是教育的灵魂和生命。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是教育的关键,也是教育的基本要求爱和责任需要教育,教育也需要爱和责任。
在师德常识前言中就已经提出了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总书记对我们教师的殷切期望:“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从这些真挚的文字中能够感觉到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期望是多么的高。
在书中,我感觉最深刻的是一个字“爱”。爱岗敬业的爱,关爱学生的爱,都是那么的令我感到身上的责任之重大,对爱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一些。爱,是人类复杂情感中最高尚,最纯洁的情感,是无私的奉献,是“超凡脱俗”的,因为这种爱,与血缘无关,与私利无关,却能产生一股巨大的力量。“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这句话在我的脑子里不停的转动着,令我一再的感动着。确实爱是教育的生命,爱学生是师德的直接体现,是做好教师的关键!“爱有多深,责任心就有多强。”这句话说出了我们大多数教师的心声,也让我们在教育学生的时候能够付出更多的爱,使学生能够感觉到我们的爱,也希望能够培养出属于学生自己的爱,因为一名学生如果他的心中没有爱,那么将来在社会上就会很麻烦。而如果他心中充满了爱,那么就算他的学习成绩多么的差,他的做人也不会有问题。而只要做人没有问题,那么这个人就是对社会有价值的,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社会的祸害。
教师作为师生关系的主导者,需要“有意”地发现,寻找,创设“有情”情境,运用超乎于父母兄弟的爱和责任,富有更多理性的爱和责任,去感染和培养学生的心灵,发展他们的道德情感,形成完美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受学生喜爱的教师,没有一位不是以他们的顽强毅力和富有耐性的努力取得成功的,面对素质参差不齐的学生,没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有永不言败的信心,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要想转化好一个学生是不可能的。我们常常热情地与学生长谈一次,而更多的时间对他们不闻不问。我们总是希望学生成绩优异,不断进步,而对他们的心理,他们的痛痒一无所知。师生之间建立良好、和谐的新型关系,已成为时代的需要和教育发展的必然,以“有情,有意,有恒”的爱的教育是达成此目的的重要途径。
古人在把德才放在一起比较的时候,通常都是把“德”字放在优先位置的。因为高尚的师德本身就是一种宝贵的教育资源,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它能使教育行为对学生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影响力和亲和力,进而推动学生的全面进步,是历练高尚师德的源头活水。相信我们每一位教师都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握好时代的脉搏,牢固树立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去力争挖掘出我们所有的潜力,把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做得更好、更完美!
终身学习是现在的世界主流,也是所有普通人都要做到的事情,而教育更是应该如此。做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身为人民教师更应该起到带头的作用,时刻在学习,时刻在更新自己的知识与眼界。每个人都无法做到完美,做到什么都知道,什么都精通。但教师很多时候却需要通才,需要对方方面面的知识和信息都有所了解,这就要求教师进行终身学习,经常通过网络等方式来更新自己的知识与眼界了。确实的,终身学习的目的是让我们更“博学”,它不是要求每位教师在讲台上都能出口成章,但至少要言之有物。也只有这样,教师才算是真教师,才算是有师德、负责任的教师,才对得起我们脚下的三尺讲台。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师德只有理论不行,更要在实践中体现出来 并对学生起到正面教育作用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本质上是品格教育,教师就是这种教育的实行者,她必须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帮助和塑造学生的人格,使其对社会有用。”教师应该努力地通过师德来润泽人心,塑造和谐的人格,构建和谐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