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后感20字
最近,我读了《斑羚飞渡》这个故事,心中深受教育。原来,在斑羚身上,也有一种令人可敬的精神。书中写道:狩猎队将七八十只斑羚逼到戛洛山的伤心崖上,当它们发现自己陷入了绝境时,一片惊慌,胡乱逃窜,两只斑羚因跳出圈外,被猎狗撕成碎片。过了一会儿,斑羚群安静下来,因为它们知道,自己要么就是被猎狗咬死、被枪打死,要么就是跳崖而死(斑羚虽然是跳远冠军,但最多跳五米远,但伤心崖有六米)。
这时,它们的头羊将它们分成两队,一队老,一队小,让老斑羚驼小斑羚飞渡过崖。老斑羚凭着娴熟的跳跃技巧,在小斑羚从最高点往下降落的瞬间,身体出现在小斑羚的蹄下,这时,刚好处在跳跃弧线的最高点,就像两艘宇宙飞船在空中完成了对接一样,小斑羚的四只蹄子在老斑羚宽阔结实的背上猛蹬了一下,它在空中再度起跳,下坠的身体奇迹般地再度升高;而老斑羚就像燃料已输送完了的火箭残壳,自动脱离宇宙飞船,不,应该更惨,在小斑羚的猛力踢蹬下,就像只被折断了翅膀的鸟笔直坠落下去。
小斑羚却轻巧地落在对面的山峰上,兴奋地咩叫一声。我真没想到,在面临种群灭绝的关键时刻,斑羚群竟然能想出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办法来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我也万万没想到,老斑羚们为了下一代会那么从容地走向死亡。斑羚一对一对跳过山崖,山涧上空画出一道道令人眼花缭乱的弧线,每一只年轻的斑羚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一开始,我以为或许有个别比较滑头的老斑羚,会从死亡那拨偷偷溜到新生那拨去。
但看到最后,竟没有一只老斑羚为自己调换位置。它们,都是心甘情愿用自己的生命为下一代开通一条生存的道路啊!斑羚身上这种为了下一代的精神,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着。为了下一代,在去年5、12大地震中,谭千秋老师放弃了生,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孩子们!为了下一代能够茁壮成长,长辈们天天不辞辛劳地照顾着我们。为了下一代能够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老师苦口婆心,天天教导着我们。……生活中,我也有类似的经历。那天晚上,我们正在吃晚饭。像往常一样,妈妈又往我碗里夹了一块又大又肥的蟹,我问,“妈妈,你为什么不往自己碗里夹,只给我夹呢?”妈妈只是笑了笑,并没说什么。一旁的爸爸倒是开了口:“这还不是妈妈爱你吗!她自己也爱吃,可总先夹给你吃。可你想过吗?妈妈她难道就不爱吃那又大又肥的蟹吗?或许你已经习以为常;或许你已经觉得那是理所当然的事;或许……”爸爸这一番话真值得我去思考思考呀!妈妈肯定也爱吃蟹,爱吃那些好东西,可为什么老是把好的先给我呢?这是因为她爱我胜过爱她自己!
这一点,只有那些真正爱自己孩子的母亲才能做到!……想到这儿,我忙拿起手中的筷子,夹起一块蟹塞进妈妈的碗里……其实,世界上的每一位长辈都爱自己的下一代。长辈们用爱哺育着我们,用爱关心着我们,让我们在阳光雨露中茁壮成长。然而,我们又能用什么去回报他们呢?开开心心每一天、用心学习知识、孝敬长辈,这便是给长辈们最好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