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斑羚的认识,我只停留在书本上。它们可是草食动物中的跳远冠军,最远能跳五米远呢!然而,此时此刻,一群斑羚受到了考验——要么被猎人打死,要么跳过六米宽的山涧。在这进退维谷的境地中,可怜的斑羚选择了后者,选择上演一场震撼人心的斑羚飞渡……当然,并不是每只斑羚都能飞渡山涧,它们当中有老有少,要想单独跳过去,那真是痴心妄想。最后,它们的首领镰刀头羊怒吼了一声,斑羚群应声分成老斑羚和年轻斑羚两拨。原来,年轻斑羚要比老斑羚略早地起跳。当跳跃在空中时,年轻斑羚在老斑羚身上猛蹬了一下,身体奇迹般的再度升高,用着来跨过剩下的路程。因此,“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度,都意味着有一只老斑羚摔得粉身碎骨。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这些老斑羚这样面对死亡?没有一只老斑羚从注定死亡的那拨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拨去,它们的心里很坦然,为了下一代,他们有了莫名奇妙的勇气,可以牺牲自己来完成飞渡。”
伤心崖上只剩下那只临危不乱的领导者镰刀头羊,它或许在想:要是被人类捉走,也就是当牛做马,还有生存下来的希望。但“只见它骂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绚丽的彩虹。”没错,他决定了牺牲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