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读后感 》
生活中,稻草人是用稻草做的,它被插在稻田的中央,用来驱赶叼稻谷的麻雀等。寒假里,我读了叶圣陶爷爷写的《稻草人》。叶圣陶爷爷笔下的稻草人不能走,不能说,不能动,和现实生活中似乎也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唯一不同的是他有思想,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受伤害的人们。
这个故事十分感人。稻草人的主人是个年迈的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生病去世,老太太因为伤心过度,她落下了动不动就流眼泪和心痛的毛病。再加上前几年闹水灾,庄稼收成又不好,老太太干瘪瘪的脸上布满了岁月的皱纹。这一年,稻子长得很壮实,而且雨水也不太多。眼看今年有好收成,她笑了!可是稻子的天敌——一种灰色的蛾子飞来了。它们在稻叶上安了家,肆无忌惮地下了很多卵。稻草人慌忙地扇扇子,但蛾子们并不把他放在眼里。稻草人想到主人干瘪的脸,又想到了主人不幸的命运,心里像刀割一样。稻草人使劲地扇扇子,可是蛾子们还是继续放卵,然后从容不迫地飞走了。稻草人多想告诉老太太,可他不会说话,他好伤心……
河里传来一阵咳嗽声,原来河面上停着的小船里躺着一个病重的孩子。他用轻微的声音叫妈,可他病得太重了,根本叫不响。他的母亲是个渔妇,靠捕鱼为生。孩子口渴急了,喊着要喝茶,但渔船上哪里有茶呀?妇人只好舀了一碗河水给他喝。妇人捕到一条鲫鱼放在桶里,那桶就在稻草人的脚下。稻草人多想燃烧自己为孩子烧那条鲫鱼补补身子,多想拆开自己给孩子一些温暖。但他只能一动不动地呆着,他伤心极了……
突然, 沉睡的稻草人被一位妇女的哭声惊醒了。原来她的丈夫把家里的钱财全赌光了,最后想把她给卖了。她走投无路,想到了投河自尽。稻草人想去阻止她轻生,可是看着她慢慢地向河中心走去,看着渐渐消失的背影,稻草人却什么也做不了。他伤心地哭了……
稻草人多想帮助身边的人们! 为了驱赶破坏稻谷的灰蛾, 他使劲拍着自己的身子想告诉老太太, 为了挽救生病的小孩, 他想变成被子给孩子温暖, 为了阻止妇女跳河, 他流尽了眼泪。
最后,稻草人倒了!不是因为他怕辛苦,而是因为他的心碎了,像玻璃一样碎了。于是,稻草人倒下了!
稻草人的精神是多么崇高!处处、时时为别人着想!如果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能这样,为别人多着想一点,多献出自己的一点爱,那么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像那首歌唱的那样: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怎么看待《我的冤家是条狗》这类萌宠当主角的电影?
《我的冤家是条狗》讲述了“伦敦漂”大龄剩女莎拉,意外继承了外婆的宠物犬“八哥”。
这部影片带给我太多温情与感动了!无论是从内容的各个方面。即使在演员的演技稍有生硬,剧本的处理略有不当,但都不影响这部电影最核心的想要表现的东西——关怀与爱。
顾名思义这部电影讲述了一对‘“冤家””’间的故事。莎拉整日堕落,对自己的生活全然没有规划,然而“自身难保”的她却在被迫中收养了外婆的宠物犬。本就不堪的生活变得更加混乱。当这个特别的客人来到家中,生活不断出现问题,宠物犬不断的制造麻烦,生活看似愈来愈糟,然而一切却又不断的变化着……
不知道你是被电影的什么吸引而来,就我个人而言,我是被电影的主人公——一只狗吸引而来。“这世道变了,狗都可以做主角了。”有人感叹道。这正是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
萌宠当道在现今成为一种潮流,而这真是可喜的。动物不再只是陪衬,而放在了舞台中央。动物的地位提高,与人类站在同一高度。人类征服自然不再是我们所想,我们要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来自自然与人类的所谓平等。早期的《忠犬八公》,后来的《神奇动物在哪里》《疯狂动物城》等等这些以动物作为主角的电影不仅向我们展现了动物的萌态,映射出来的还有对自然的关怀和爱。
作为地球上最具优势的物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保护自身利益,其前提就是保护生存环境,因此人类要保护地球的生态平衡,甚至要维护其他物种在这个星球上的存在,当任意一环被破坏,后果不堪设想。工业文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与自然关系失衡,两者距离愈来愈远。人类妄想吞噬自然,则是人类文明的倒退。而这一系列以动物为主角的影片出现乃致发展,自然重新被召回,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关怀与爱不断被唤醒,这不仅是自然界的进步更是文明的发展。人与自然唯有和谐相处才能维护平衡。
当然电影的内容情节也可圈可点。电影里,莎拉从小与姐姐关系不好,缺乏了家庭给予的温暖和关注家庭的种种问题导致莎拉性格阴郁古怪;狗狗“报警”救助了险些出事的老人,而莎拉也因这件事萌发了做些有意思的事帮助这些人的念头。
如同开篇所说,电影一直在讲述关怀与爱,我很想把这部电影安利给大家,从开始的嫌弃、争斗到慢慢的熟悉,产生感情。女主从开始的“屌丝形象”到最后遇见爱人。否极泰来,小狗为莎拉带来的曙光和温暖,狗和人逐渐融入对方的生活。狗和人的相处让人忍俊不禁,电影让人发笑的同时不仅仅是消磨时间,更直击观众内心,让观众感觉到关怀和爱。
电影史的发展如同人类历史的发展,它不是一直都如理想主义那般美好,让人品味的同时还有一定的艰涩。这部电影让我们见识到电影发展,甚至是人与自然文明史上的不断进化。总的来说,它值得被观赏,被品味,纵使电影被几字简单解读,但其中致味却待人细细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