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 有情感,像个学生写的
豫让:
“豫让把他前辈的开创发展得惊心动魄。豫让只因为尊重了自己人的惨死,决心选择刺杀手段。他不仅演出了一场以个人对抗强权的威武活剧,而且提出了一个非常响亮的思想:‘士为知己者死,女为税已者容。’豫让的悲愿仍以失败终结。但是被捕的豫让骄傲而有理。他认为:“明主不掩人之美,忠臣有死名之义。”在甲兵捆绑的阶下,他堂堂正正地要求名誉,请求赵襄子借衣服让他砍一刀,为他成全。这是中国古代史上形式和仪式的伟大胜利。连处于反面角色的敌人也表现得高尚。赵襄子脱下了贵族的华服,豫让如同表演胜利者的舞蹈。他拔剑三跃而击之,然后伏剑自杀。也许这一点最令人费解——他们居然如此追求名誉。 必须说,在名誉的范畴里出现了最大的异化。今日名利之徒的追逐,古代刺害的死名,两者之间的天壤之别的现实,该让人说些什么呢?”
上面这个网站也有一篇,就是拉不下来,你自己去看看好了。
如何评价刺杀赵襄子的豫让
正面评价:此人知恩图报,真的做到了“士为知己者死”,有国士风范;反面评价:只知报恩而不问是非是为愚忠,生前不能扶智氏于将倾,死后不能手刃仇人以报主恩,就看你怎么选择了。